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世界最大的生物

你知道目前人類所發現的最大生物是什麼嗎?

你可能會猜是藍鯨或是雷龍,不過不是。藍鯨雖然是現存最大的動物,但與這個最大的生物相比,根本是微不足道。

『我知道,我知道,最大的生物是世界爺!』

嗯,世界爺是現存最大的植物,可以長到 100 公尺以上,也就是有 33 層樓高 (台中還沒有幾棟大樓有 33 樓呢!),但是世界爺與這個最大的生物相比,也是相當的渺小。

好的,答案揭曉,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一種叫做 Armillaria solidipes 的蕈類。

如果你上網查詢 Armillaria solidipes 的圖片,會找到底下這一張圖片,的確是好大一個蕈類啊!不過等等,這頂多祇有 10 公尺吧?比起世界爺,這很小啊。

嗯,其實這是假圖,Armillaria solidipes 不是長這樣的,而且,Armillaria solidipes 的大,不在於你看到的地上部份,而是在地底。

Armillaria solidipes fake
圖、Armillaria solidipes 假圖

繼續解釋為什麼 Armillaria solidipes 是最大生物之前,我們先看看校園裡面的蕈類。

如果你注意學校裡面的蕈類,有時會發現草地上的蕈類可以連成一個圓。以下圖為例,草地上有五朵同種蕈類的子實體 (子實體就是蕈類的傘狀構造,紅色圈圈處),這五朵子實體可以連成一個大圓圈 (黃色部份)。人們覺得這種蕈類長成一圈的現象很有趣,稱它為仙女圈。

仙女圈
圖、仙女圈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知道蕈類是以孢子進行繁殖的,孢子落在合適的地點後開始萌發菌絲。如果你買過蕈類太空包,你就知道蕈類還沒長出子實體時的菌絲看起來就好像發黴一樣。沒錯,蕈類跟黴菌一樣是靠著菌絲分解其他有機物以維持生長的。

環境適合時,菌絲會往四面八方生長,溫度、濕度適合時就長出子實體以傳播孢子。完成傳播孢子的工作後,傘狀的子實體凋萎,但其實蕈類並沒有死去,菌絲還可以繼續生長,明年再長出子實體傳播孢子。

我們看到的仙女圈其實就是一大片菌絲的邊緣長出傘狀子實體所構成的。

以上面的相片為例,可能有一顆孢子落在畫面中紅色星號的位置後開始萌發菌絲並持續生長,整個黃色圓圈所圍繞的部份都有菌絲,要繁殖時就在菌絲邊緣長出子實體傳播孢子。這一整個仙女圈就祇是一個蕈類,因為它一開始是從一粒孢子所萌發出來的。

明年再來同一地點觀察,會看到仙女圈比今年大了一點,因為在這一年之間菌絲又向外生長了一些,所以子實體生長的位置會往外移一點。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菌絲所佔的範圍越大,仙女圈也就越來越大。

2000 年 8 月,科學家在美國奧勒岡州發現一個生長至少 2400 年的 Armillaria solidipes 個體,它的菌絲已經擴展到 8.4 Km2 (840 公頃) 這麼大了。

對 840 公頃沒概念嗎?嗯,清宮劇中,皇帝所住的那個似乎大的無法想像,裡面有山、水、湖泊的紫禁城是 72 公頃大,所以 2000 年 8 月發現的這個 Armillaria solidipes 個體,它的生長面積足足有 11.6 個紫禁城那麼大。

如果紫禁城不熟,那我們比較熟的臺中市裡與這個 Armillaria solidipes 面積最接近的行政區是 920 公頃的東區。但是整個東區有 74,324 人生活著 (2013 年 3 月資料),而這個 Armillaria solidipes 是單一個生物。所以說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一點也不為過。

世界上最大的生物不是雷龍、不是藍鯨,不是世界爺,而是我們覺得一點也不起眼的蕈類。想不到吧?


原文發表於:世界最大的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