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1-2-1分區巡迴輔導相關107課綱文件連結

本文為臺中自然輔導團分區巡迴輔導討論「107課綱下的自然科教學活動」之相關文件連結。部分資料為舊資料。

 

關於12年國教(107課綱)的最新消息與檔案,請參考官網"協力同行":

網址:http://12cur.naer.edu.tw/



***********************************************************************************

第一部分 107課綱是什麼?

教育部將九年一貫課綱和高中職課綱統整為十二年一貫課綱,這是台灣第一部從小一到高三、十二年一貫的課綱,因預定於107學年度開始逐年實施,所以也稱為107課綱。

未來的國中國文,每學期將增加至少三篇的「自學課文」。
國中數學也將學習用計算機計算開根號、三角函數等複雜的數學式。
國中科技課要上程式設計。
自然科新增的「探究與實作」,更要跨科學習,更貼近生活。
以下節錄 新課綱對於教學現場的影響,可能比您想像的更快、更廣!部分文章內容。
曾經看過課綱的請舉手。
很多基層老師對於新課綱,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因為很多老師認為課綱是給教科書廠商編書的依據,只要教科書編好了,選了自認適合學校的教科書,再依教科書備課、授課即可,新課綱改變如何,與我何干?
如果新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因為領域學習時數不同。對於少子化浪潮襲擊下的國中,將造成學校可能有缺額出現時,在國中現實的問題將產生:
學校中哪一個領域會超額?
哪一位老師將是學校中第一個超額老師?
哪時候會開始影響到現場老師?

用兩張表格說明兩階段課綱之間的大不同,尤其在國中階段,領域項目與領域每週授課時數的不同,將會影響整體學校師資配置與員額管控。

(一)九年一貫課綱課程規畫與時數表:

九年一貫課綱各學習領域表

九年一貫課綱只規定領域、與領域學習總節數,各領域學習每週授課時數則有較大彈性。(也代表爭議多~)

(二)十二年課綱課程規劃表: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學習領域與學習節數分配表,各領域與時數分配已經由教育部訂定,以前的領域學習時數有彈性調整空間,基本上沒有調整的空間,採固定時數在進行員額調控時,顯然爭議也會較小。
時數變少的是:英語時數幾乎都會變少,自然與生活科技分家,資訊課程與生活科技組成科技領域,現有師資顯然不足以因應未來的課綱需求,一部分原因是資訊課程原來只有40節課(七年級上下學期)為主,生活科技課在以往合併於自然科,但又沒有納入基測或會考的考試範圍,在現實升學競爭的考略下,生活科技(過去的工藝課)老師過去十幾年九貫課綱下,大部分已自謀生路轉型進修第二專長,還堅持在線上的生活科技老師已屬鳳毛麟角,但在動手做與強調體驗實作的教育趨勢下,科技領域的學習,終於給科技領域老師有發揮的空間了。

誰要先被超額了?



第二部分   相關檔案連結:

  1. 107課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發布版
  2. 107課綱/國民中小學及普通型高中-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草案
  3. 107課綱/國民中小學及普通型高中-科技領域課程綱要草案
  4.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Q&A
  5. 國家教育研究院 范信賢主任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總綱解析與實施準備
  6. 中正大學 林永豐教授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核心素養與十大基本能力
     

第三部分   整理後的內容下載:

  1. 自然領綱(國中物理化學科學習內容說明).pdf
  2. 自然領綱(國中生物科學習內容說明).pdf
  3. 自然領綱(國中地科內容說明).pdf
  4. 自然領綱(國中跨科議題舉例).pdf
  5. 課程變動整理.docx
  6.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發布版.pdf
  7. 國民中小學及普通型高中-科技領域課程綱要草案.pdf
  8. 國民中小學及普通型高中-自然科學領域課程綱要草案.pdf

現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1. 九貫課程綱要.doc
  2. 九貫能力指標.doc
  3.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修訂說明.doc
  4. 自然綱要修正對照表970917.do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