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2-2-3 活用分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分享

        平常在學校都有使用分組合作學習,在領域教學研究會時同事特別要求,請我說明要如何帶領學生合作學習,幾個人一組、一定要有角色分配、異質性分組、小組積分嗎?平常上課有進度要趕,讓學生分組報告不會浪費很多時間嗎?我想其實大多時間都是老師想太多,因為課本的內容其實不多,如果老師的要求不要這麼高,只要求學生懂得課本中的東西,我想時間應該是夠的,以下就是我平常實施分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的分享!

        使用分組合作學習時,大部分的老師都會有這些疑慮:太麻煩、需要自行設計教案、學生都很笨(懶)、直接講比較快!我自己的分組技巧是:一組不超過四人才不會有人晾在旁邊無所事事。至於要怎麼分組,學生分、按座號分、按成績分、異質性分組、同質性分組還是隨便分都是可以的。主要是看教師的需求是什麼。大部分的老師都會考量學生的人際關係、性別比例以及成績高低來做異質性分組。但我大部分都隨便分,通常以座位附近的同學為一組,因為生物是一年級的課,學生才剛從小學升上國中,我也不認識他,也有很多學生也還互相不認識,所以一開始我會採用座位附近,或是進實驗室時直接採用座號分組。等到開始有評量時,也比較了解學生們的個性時,才會根據課程難易需求,並考量評量成績來做異質或是同質性分組。

        其實不僅是老師覺得麻煩,學生也會覺得麻煩、成績好的同學會覺得被同學拖累、甚至覺得學得比較少、老師直接講比較快。但是課程一旦開始後,學生會覺得:很好玩、學到很多東西、可以教別人或被別人教、別人聽懂時很有成就感。漸漸的會要求老師可不可以都這樣上課。其實老師被這樣要求時,也覺得超有成就感的!我認為學生在分組合作學習時可以學到:分工合作、領導能力、溝通討論、欣賞他人、問題解決、知識不是絕對等能力。這些能力不是老師教的,而是在分組合作學習的過程當中,潛移默化學習到的。

        以下是在分類單元中實行分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的課程分享:
(一)主題:原核、原生、菌物界;分組:同質性分組;書面資料:海報;報告:周遊列組。心得:使用同質性分組,讓學生自行討論,高成就組別不需要老師介入就能夠表現得很好,低成就組別一開始需要老師關心,一群低成就的學生中,也會有領導者出現,而且程度差不多,因此發言時較有自信,周遊列組報告時,因為每次異質性分組時,都不是主要報告員,但這種方式報告,每個人都有機會報告,能夠講完且讓同學聽懂,感到很有成就。

小組討論
 
周遊列組報告,連導師也來旁聽

(二)主題:植物界 ;分組:拼圖法,專家小組:同質性分組、學習小組:異質性分組;書面資料:每人完成一本植物界小書;報告:在學習小組中教會組員。心得:學生認為可以跑兩種組別很有趣,完成植物界小書很有成就感。老師的角色仍然是以協助為主,在專家小組時主要還是協助低成就學生。在學習小組時,透過拼圖法中各組不同領域的專家,拼湊出植物界的重點,並整理成小書。

 專家小組討論

學習小組教學

植物界小書


(三)主題:動物界 ;分組:隨機;書面資料:每人選一種動物畫同,並將特徵做文字描述;報告:以第一人稱報告所繪之動物;統整:仔細聆聽其他同學報告,找出相同特徵之動物;評量:翻卡遊戲。心得:整堂課超歡樂的,動物圖卡是回家作業,透過繪圖認識動物們的特徵,所以同學們畫好之後用抽籤來決定報告順序,因為以第一人稱報告,使得報告變得很有戲,還會有同學帶道具來報告。分類的重點是特徵,透過報告找出相同特徵的動物,是同一門或綱的動物,藉此分組,邊玩邊學。翻卡評量時,非常競爭,找到兩種同門或同綱的兩張圖卡讓老師認證就能得分。非常有趣,學生在玩樂中就學會了。

無脊椎動物

脊椎動物

同門或同綱的坐在一起,代表同組

翻卡評量找出兩張同門或同綱的動物

給老師認證成功,超開心

總結:能夠讓學生整堂課都醒著的教學法,就是最好的教學法,分組合作學習能讓學生很忙沒時間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