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自然而然學英語/雙語自然教學實務分享20220225

 

自然而然學英語/雙語自然教學實務分享

分享者:大同國小 陳映均老師

日期: 20220225

分享地點:東寶國小


    因為政府預計2030年要推動雙語教學,所以映均老師就試著進行雙語教學,到目前進行第四年,剛開始會覺得很孤獨,因為使用雙語教學的老師很少,且對自己的英語缺乏信心,不敢用英語上課。 


映均老師分享,剛開始時自己
如何進行

1.參考108課綱的內容,發現雙語教學是可進行

2.先從非學科進行,與藝術領域教師溝通討論進行備課

3.課程內容與真實世界連結,讓學生上網查英語的資料

未來許多年輕老師都會遭遇到雙語政策推行,所以應該提早做準備


     剛開始,映均老師和英語領域老師一起參加微軟Skype-a-thon國際交流活動活動,自然課程開始與英語學習產生連結。

進行瓶子吞蛋活動,和其他國家學生進行視訊交流,

學生覺得開心,自己也有機會參與跟外國學生互動,

因此開始進行雙語教學。

後來,想要回歸到上課的課程中進行,但是發現會遇到很多問題

比如老師的英語能力/專有名詞是否要教/沒有教材/一堂課要教多少英語等

 

雙語教學的定義思考/鄒文莉教授    


    大家對英語教學的想法(英語典範的轉移)其實也不斷在改變,從要能說出一口道地的英語變成語言溝通的工具。映均老師分享自己曾經到澳洲參加研討會,使用英語進行,發現研討會中大家都願意使用英語,希望大家不要限制自己,放心使用自己的英語,老師要自我突破。

    自己使用的是CLIL教學模式,將學科內容與外語結合幫助學生進學習,是在全英語跟不使用英語的英語教學光譜中間。


CLIL教學的面向有4C2++


    映均老師分享自己利用英語進行學科內容教學,幫助學生理解自然科學知識,在進行教案設計的時候,建議可以循序漸進,不用一次給太多,每一堂課給一些東西就好。建議慢慢的置入英文,可以問英語老師哪些是英語課學過的,然後在自然課中才進行。這樣學生有先備知識,可以比較容易接受英語融入。

     透過在課堂中不斷地使用英語,讓學生慢慢適應。在教學前可以先撰寫教案,將上課要說的課室英語寫下來,雖然一開始沒有辦法全部都用,但可以慢慢增加自己的語言使用。

     映均老師問大家覺得,課堂中英語和自然哪一部分比較重要?在自然課雙語教學中,英語僅是提供鷹架,提供真實情境的應用,但學科內容還是可以使用中文進行。


    在進行雙語課程前,建議與英語老師共備了解學生背景知識,再寫出教學的教案,先進行課程設計,以利雙語教學可以順利進行。最後讓學生熟悉課室英語,許多英語的使用要配合學生的年級跟先備知識。老師進行教學前要將教學的課程先內化,讓自己有自信可以進行英語教學,自己一開始也是需要不斷練習,不能在課堂上讓學生看到自己沒有信心或說英語時因為緊張而嘴角在顫抖。慢慢自己就可以熟悉使用英語,學生也會知道老師的英語和常用的詞彙。有時候為了讓學生聽懂,可以用一些簡單的詞彙替代專有名詞幫助以免學生增加學習困難,因為許多專有名詞過於艱澀或不容易記住,且不常使用。

     在選擇開始進行雙語教學時,可以選擇學生熟悉或生活經驗較多的單元進行。此外,將課程內容進行分類,有些單元實作活動較多,有些單元會有較多的理論教學。平常上課就要開始針對不同類型雙語課程,建構自己常用的課室英語資料或投影片。


比如實驗室規則英語版/科學實驗的步驟英語版


上課的中文簡報可以使用一些英語單字來補充,有時可以使用書商的投影片,再加上關鍵單字的英文來進行上課。關鍵的專有名詞可以不斷的重複出現,幫學生熟悉。

     如何設計雙語課的學習單? 因為學生是小學,因此有許多是讓學生使用畫圖的方式表達。自己在上課時,允許學生學習單可以使用中文或英文寫,但是有許多學生會使用英文來寫,可見學生對英語的接受度是蠻高的。探究實驗活動,自己每學期會進行大約四次,一學期就可以重複使用四次雙語的關鍵指導語及學習單的撰寫。透過這樣重複的進行,學生可以重複學習。教學者可以依據學生英文程度調整英文使用的比率。

    實驗課可以讓學生進行英語的發表,透過學習單給學生鷹架進行文字寫作,學生就能夠完成雙語的學習單。再利用英語進行上台報告,讓學生有機會練習英語的使用。老師也可以讓學生使用中文進行說明,但是發現許多學生竟然願意嘗試使用英語。透過環境的塑造,有些學生可能喜歡英語課,有些則喜歡自然課,結合英語跟自然課讓學生可以有動機進行學習。透過小組上台報告,學生分工進行報告,不同學生可以使用英語或中文,映均老師建議老師提供較開放的模式(中文或英語都可以)讓學生進行表達。

     學生的語言能力需要不斷的累積,在教學過程教師從英文單字的教學,到整句的英文學習,到文章的閱讀,最後慢慢到有機會上台報告。比如說天氣介紹,先教關鍵英文單字,到學習單中句子的填充,再進行天氣相關文章閱讀,最後請學生可以試著去說一則天氣預報。透過一整學期或一整年的慢慢累積,學生才能呈現出英語的報告。

天氣單字介紹

                                                                         英語文章閱讀
                                                                學生上台報告資料

最後映均老師提供一些建議,讓大家在進行雙語教學時可以參考

說話速度變慢/使用較簡單的英語/不斷重複/使用一些動作跟手勢


映均老師分享,雙語課程我做了

進行小組討論/目標單字不斷重複出現/+文字+肢體/學生是有能力的

也不要事先限定學生的能力,覺得學生做不到

學生的能力經常是超乎我們想像的

 

我不做

刻意教單字/要求學生一定用英語/不要 repeat after me

因為我們是在進行自然科教學,而非英語課教學

    映均老師認為雙語教學,是創造一個情境讓學生說出英語,而不是一定要學生說那些英語。雙語課程是沒有辦法一蹴可及或速成的,建議老師可以自在教學,學生才能樂在學習。

 


後記:

    雙語教學這件事,確實會讓許多老師覺得真的可行嗎? 許多學生使用中文上自然課都不見的聽得懂,加入不同語言是否會造成更多學習障礙? 都讓大家感到憂心。今天透過映均老師分享自己的教學,發現映均老師的課程設計非常精緻用心,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生進行雙語課程,教學策略的多元使用也幫學生建構很好的鷹架來學習英語。最重要的是記住自己是自然科教師,不是英語教師,我們只是幫學生創造雙語學習情境讓學生學習,並非要求學生只用英語。面對雙語教學政策,或許未來還是充滿變數,既然無法選擇提早退休,映均老師選擇提早面對,成為雙語教學的先行者。

    感謝她今天無私的分享自己在雙語教學中的教學策略,她跟大家分享的不是抱怨雙語教學有多困難,而是如何利用自己教師教學的專業,克服了各種大家能想到雙語教學的困難並且持續進行,真的是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