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103年國教輔導團自然領域初階研習心得(下)

以下分享我參與輔導員初階研習的心得,這是第二部份:

6. 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王美玲):透過討論發表,以會考試題為例進行課程構思、POEC。
看不出已經教書26年,美玲老師以爽朗自信的口語表達,帶大家從會考題目去POEC利用分組討論的方式。講共同備課,老師本身也是學習共同體。因為人總會 強化自己比較擅長的地方,透過與不同專長老師的交流共備,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透過共同備課重新找回之前被遺落的部份。我在這堂課與組員討論過程中,也跟 子豐老師學到如何以農場與狗的類比方式來教原子結構,我和組員進行了迷你版的共同備課。

7. 閱讀推動策略~科學閱讀的理論與實務(吳敏而):科學閱讀與探究、科學單張的介紹
一篇好文章可以引起學生更多想法,也能讓老師來引導學生去有目的的閱讀。講座以曾志朗的鳥一文為例,親自帶大家體會它如何引到學生藉由科學閱讀來學習”探 究”。合適的文章可以用來達到教師要的目的。我自己也透過這堂課想起我要做的科展研習,也許就以這一篇文來說,還是有很多可以討論,也許就是老師引導學生 的第一步,要做科展不是老師自己想,但老師若能有方法慢慢收斂學生的想法,就較容易能提供學生具體方案。講座的口語緩慢,的確要非常專心才能聽懂,她說慢 才能讓大家思考。果然這一堂是非常需要思考的。閱讀是引起動機也可以是讓學生自學,從文章中自己聯想到什麼,最後還以飛行的蛇為例,讓大家進行討論。

8. 教學創新與資源運用(趙育興、羅慶璋):育興老師分享生物創意教學經驗,慶璋老師分享評量、WISE。
育興老師從菱角瓜子開始教果實,也帶學生複製化石、戶外上課談落葉堆肥分享許多教學相片。以顯微鏡操作實驗為例,分享它的多元評量與課程設計,他在六張桌 子做不同主題讓學生去觀察顯微鏡各個構造。用九宮格的方式展示教學目標。聽了之後其實發現很多老師們都在做,只是缺乏包裝。singer老師也分享他自己 曾經有過的一些被投訴的經驗,與他如何改變的過程。並鼓勵大家:『累積每天小小的滿意,才有能量繼續走下去。』課程的一條龍~ 課程、教學、評量、反思,課程要循環。他的想法:共同觀課的重要是公開同一個單元共同備課,也就是選公開課來共同備課,順便可以看效果。『專業是可以被考 驗的,不是只會煮一種菜而是會煮好幾種。』羅老師講動手做與任務檢測標準,例如降落傘不讓水灑出來,滯空時間、操作技能,成品創意。設計風鈴草圖,製作 等。並介紹WISE課程,這個資訊融入教學非常有意思,下課後再聊才知道羅老師還曾出國和工程師與老師們一起研發最適合學生的課程與介面呢!


9. 教學創新與資源運用2~以校外教學為例(張崴耑):以校外教學為例,風聆老師親身示範活用資訊與創意教學。
雖然在教室內,但透過google earth帶著我們去臺灣各地,藉由找房子,去認識斷層、古地名、墓地、水文等資訊如何結合,分享如何在校園周圍設計迷你的戶外教學,也分享在教師社群中 共同開發廟宇參觀的模式。最精采的是下課的工商服務時間,他的資訊融入與簡報筆吸引大家注意,於是也外加一小堂如何建置無線環境與應用的微課程。

後來分享他的創意活化教學,為了讓學生對地名有印象而設計簡易好計的歌曲,例如有趣的臺中特產之歌,利用國旗歌去改編,用唱的方式學特產、學古蹟、學地 理,學生也能自行設計改編,強。左手臺灣地理、右手是臺灣歷史,身體也能學。風聆老師的搜秀資源網,將教學資源分享共享,真的很棒!原來google earth這麼好用,原來加上創意,學習這麼有趣!

10. 多元評量與補救教學(林如章):運用國內外評量試題,與日本影片,帶大家反思如何進行探究式教學。
林教授活用日本NHK的影片,來對照臺灣科學教育,親自示範可以從何處進行引導教學,給老師研習真正要的東西。『為什麼要學?學什麼內容?怎麼學?學了有 什麼用?』另外,林教授也提醒大家教學設計要注意單元之間要如何「架橋」,並指導四格簡案POEC的概念,說明如何檢核課程與教學過程。有一張大樹的投影 片令我印象深刻,樹上的果實花朵是顯性的成效(知識、技能),可是在底下,支持大樹的卻是隱性的情意(興趣、意願、態度)與能力(思考、判斷、表達) 。大部分的教學都只看到顯性,也容易被量化。而隱性的部份也是我們要在意的,而且很重要。

11. 教學實務協作與推廣(胡秀芳): 介紹央團,並從科學展覽會、探究教學、校外校學、科學閱讀……等面向進行分組討論。
分享央團在做的一些事,也鼓勵大家有什麼想法,讓央團協助我們做到,例如偏鄉科學活動。我喜歡她一開始的說的互助成事。分組討論央團的議題,採用NEWS 討論法,分四個面向:筆記、興趣、恐懼、建議。因為時間有限我們這組討論科學展覽會、探究教學、科學閱讀。其中科學閱讀這一塊,夥伴分享他們以社群方式成 立小工作坊。而科學展覽會,大家則各有想法,這是各地輔導員交流,分享這一年的心得或成果。我自己是沒參加過,所以很好奇在這一場盛會上,將會看到什麼。 也因為我是新鮮人,所以這最後一場交流討論中,與第六組組員交換各縣市輔導團的做法,學到不少撇步。

綜合心得:
這次的研習活動幾乎都是討論分享,一天作好幾個小時,忙得很。在各小組報告回饋時聽到不同老師的想法,有機會與來自不同地區老師共同交流,各有不同專長在科學教育上努力著,真是開心又榮幸。也因座位之故,與新認識的子豐、明琪、佳璋老師更熟悉呢!
印象深的是隱藏課程~大碗公分享。林子豐老師端出超讚的一大碗,令人感動的不是分享理化教學,而是他分享如何由市區大校教務主任轉到偏鄉小校當專任老師的 歷程,分享他如何在全校不到100人的賓茂國中,發展面山教育、體育教育,回到初衷,真正當一個陪學生愛學生的老師。子豐老師所分享的內容已經超越科學教 育,可惜時間不夠。他能端的菜~是可以講好幾個四小時的滿漢大餐!
育興老師的二支空氣槍與1000元紙彈也是好菜,下課加碼吸引好多老師再去詳聊。第二支空氣槍甚至能為下一堂講師開場,下半部變身為阿拉丁的神燈,透過絕熱膨脹產生的煙、聲音,引出優質的名師~風聆!
最後一天甫宜老師的分享,更是讓我們見識科學狂人的魔法魅力以及高雄團的團隊分工與合作。甫宜老師專程從高雄快遞科學玩具,用風趣的口條帶領著大家進入科 學魔法,果然就如同他所說的,如果是看相片只看道具太可惜了,從他生動精彩地串連引導下,才知道魔界大師是如何帶著大家進行探究與挑戰。
會走上部落格寫作之路,也與甫宜老師有淵源。十年前在高雄的一場研習中,謝老師帶我們玩終極平衡,也分享伽利略溫度計與喝水鳥等科學玩具。調到臺中教書之 後,我開始學謝老師收集科學玩具,並試著引導教學,慢慢將我的心得整理分享在部落格上,而開始了zfangの科學小玩意。只用鐵絲、牙籤與螺帽的終極平衡 遊戲,則是我的最愛,也是學生最喜歡的挑戰。

上課的教室,大家都很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