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108.12.20生活科學思考智能探究能力課程與評量設計專業成長共備工作坊上午場

        今日探究教學工作坊邀請到彰師大全國中小學探究教案計畫共同主持人林莞如博士,林莞如博士原本也是第一線的生物老師所以對現在在線上的老師們有很多共同的經驗,以及了解如何解決課室上會遇到的問題。於是今天老師來與大家一起研討從學習動機到完成任務的主題。

        老師先確定每一組都有人,於是先將大家的位置重新安排,然後確定每人都有一本小書,並將在小書封面上寫好姓名、組別、分工以及編頁碼,完成的組別則到前面的白板打勾,老師藉由白板上的資訊就能了解各組的進度。然後開始進入議題。老師運用的策略都是提出一個問題,請組員們各自在小書中寫上自己的看法,然後再討論出共同的想法,寫在寫張白板上上前貼在大白板,並討論出大家的共識以及其他不同的想法。


小書共分成七頁,每頁討論不同主題
第一頁:學生缺乏動機的原因


第二頁:如何引起動機


第三頁:未完成任務的原因




第四頁:因應之道





因大家都有提到小組合作學習,於是莞如老師請學員上台發表分組合作學習的優缺點,並提到如果擔心小組合作學習會有搭便車的問題,或是效能不佳,則可上網打關鍵字合作學習,就能找到很多影片來觀摩。另外關於時間或任務的切割以及獎懲也請學員上台報告,並給予小禮物。

        第二階段老師介紹動機可分為內在動機以及外在動機,內在動機源自於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而外在動機則是源自於比較,比較是進步的動力,但是最後會變成成績的比較,而喪失了最初要讓學生學會的初心。


所以老師的焦點不應該專注在應該如何教,而是學習在哪裡出現了瓶頸,焦點放在所有的學生身上,不只是好學生、問題學生,上課出錯或失敗是被容許的,把最難教的弱勢教到會。厲害的老師是能夠診斷學生的學習困難、探究原因,並把最難教的學生教到會。教師的教學專業成長要看學生表現,而不是看老師本身。比較不一定是不好的,跟自己比能讓自己進步(後設認知),跟資訊比,互為鷹架,探究的精神就是比較,訓練觀察力。智力測驗也是比一比,比較沒有不好,它是讓人進步的動力,思考智能就是一個比較的過程,善用比較,運用策略尋求差異、找到關聯、對他人的資訊提出自己的看法、評估不同模型的優缺點等等都是比較,有比較才有思考,有思考才能變聰明。善用學生的好奇心,善用未知物,訓練比較與猜測,就能引起並維持動機。




        老師在下任務時,善用飢餓教學,先將課本上的食譜實驗,加入解決任務增加懸疑性,告訴學生一定要學會這些東西後待會才能實作完成任務,學了之後能夠立即用到,學生就會認真學。設計任務時需要思考老師須教得完的,也要考慮學生願意配合的任務。但玩完之後,學生真的學會了嗎?因此一定要先設定目標,不僅學會知識,學生也要學會態度與能力,這樣就達到了課綱中的核心素養。老師現在設計課程時可以開始修改成評量先於任務,使得任務是有意義的,學生的學習動機就會提升,也運用多元評量,不讓高層次同學專美於前。





        考試領導教學,考試也領導學習,但老師利用多元評量,利用真實情境的評量、實作評量,難易適中、由簡到繁、由易到難,差異化教學,事先告知,並給予適合程度的標準,只要達到基本任務就能有基本分數,學生就會願意上。因此不怕考試領導教學,就怕考試無法領導教學。老師可利用簡單的幾條來檢核自己做省思:
1. 我從頭到尾仔細做完會考題目嗎?
2. 我知道某一題,我教的班級學生答對率嗎?
3. 這個題目,我的學生多半錯在哪裡?
4. 怎樣可以提高學生對這類題目的答對率?

再利用小書運用比較來做科學方法的變因控制
第五頁上方:寫出甲乙兩瓶的操作有何不同
第五頁下方:預測實驗結果
第六頁:請針對某一個便因,設易你的實驗表格
其實實作會讓學生會考成績提高,所以要讓學生多做實驗。實驗就是一個比較的過程,比完之後可以獲得:列出變因、預測、實驗進一步驗證所要比較的、將結果與當初的預測比對、重複實驗比對結果、將結論與他人比對、發表之後的回顧與省思等能力。

學到這個之後是可以運用的,例如:

最後莞如老師以幾句話當作結語:同溫層是必要的,免得被凍死;突破同溫層也是必要的,免得被淘汰。要幸福不難,難的是想要比別人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