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Google Education

         這次邀請到傳說中的Google小姐Sophie Tai為輔導團的成員們做關於Google education的團員增能研習。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從去年開始台中市的教師們都開始利用Google Classroom,來做線上教學的練習,以備不時之需。雖然大家都用了Google Classroom和meet,但是Google還有許多可供教師使用的應用程式,還待老師們發現與使用。

         於是Sophie帶著大家來認識Google 這個生態系,其實Google Classroom只是一個平台,能夠將每一位老師的班級與課程做分類,再透過Google Classroom上的功能,例如發訊息、派作業、批改等等將老師想給學生的資訊透過Google Classroom來整合,所以其實Classroom整合了Google Drive、文件、簡報、試算表以及協作平台等功能。另外老師也能夠透過Classroom發布連結,連接其他外部的即時回饋系統也能達到評量的目的。


        另外Sophie也介紹了一些Google新上線的功能:

        如果你是一位會開很多分頁的使用者,上課時又喜歡用自己的電腦,而不是公務電腦,有些機靈的學生藉由偷看分頁標題,就可以發現老師在逛那些網頁,如果想要保留隱私的話,將滑鼠游標移到其中一個分頁點右鍵,就會出現將分頁加入群組的選項,就能將多個分頁存成一個資料夾,整體頁面也會變得比較簡潔,也能保留一些個人隱私。


        你還在為了將網址變成QR code煩惱嗎?雖然有許多平台可以將網址轉成QR code,但如果可以直接在Google Chrom上轉變,不是比較方便嗎?現在Google Chrom也有這項服務囉!只要將你想要轉成QR code的網址選取起來(反白),網址列的右手邊,就會出現一個正方形符號,點下去,就會出現這個網址的QR code,你可以在上課時直接秀出這個QR code直接讓學員掃描,也能夠下載存成圖片,列印在你的學習單上,而且每個QR code都有小恐龍,是不是很可愛又很方便呢?


        下午老師也介紹了Jamboard 與Google sites(協作平台)的使用方式,其實Google強大的地方就是他的共編功能,Jamboard與Google sites就是一個能讓學生實際共編的應用程式,但Sophie也建議,一組不要太多人,雖然Google有自動存取功能,可以回復之前的檔案,但是如果一個檔案超過30人共編,也很難回復。而平台的使用也很直覺,使用上很容易,但是就是要自己去使用,才能熟能生巧。

        最後Sophie也提到Google有許多擴充功能,可以善用:(1)EquatIO,可編寫一些數學、物理公式、化學反應式、插入特殊圖案、(2)mote:編寫文字時插入語音短錄音、(3)Loom for chrom:簡單直觀的螢幕錄製工具、(4)Nimbus Screenshot:任意選取範圍,螢幕截圖,截取後直接利用內建工具做圖片後製,還能打馬賽克、(5)Grammarly for chrom:線上英文文法即時糾錯,如果你有編寫英文的需求,是個不錯的應用程式。

        Google功能強大,並有許多擴充程式可供選用,挑選適合自己的應用程式與工具,能夠你的教學事半功倍,更有效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