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111學年國中自然領域數位學習工作坊~第二場11.25/連育仁老師

生生用平板下的數位教學轉型 2022.11.25自然科學輔導團線上研習

講者: 連育仁老師 (優派學院/中原大學應華系)

    當生生用平板政策推行後,教學現場面臨的教學轉型,融入數位化的PLD(個人學習行動裝置),連老師以自己持續培訓國內外教師的經驗,給予線上老師們受用的分享。

   行動載具跟斯斯一樣分好幾種,不同學校選擇的類型會不同,有iPad、有ChromebookSurface GoAndroid…,不同載具有不同使用上的便利性,例如iPad Airplay的功能可以讓老師順利行走式教學,Chromebook兼具鍵盤,所有GEG服務一應俱全。

   在疫情發生的當下,甚至在現在這個後疫情時代,讓我們對教室的認知徹底崩潰,學校的線上教學,老師在聊天室談到的苦水有網路不給力、班級管理不易、數位能力落差大、不知道學生在線上幹嘛等;以前的教室哪需要網路,但現在,只要能用到網路的地方,都可以是教室,網路的問題需要解決,連老師建議現場老師辦個吃到飽的網路,用自己的熱點做網路的分享,避免跟其他人搶頻寬。

    生生用平板政策是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下的一環,帶動教育相關產業數位化,例如行動大師……,書商的課本可以直接電子書化,在平板上把教材打開並投影出來,以螢光筆在平板上畫記重點,隨時走動式詢問學生,或當場將拍下的照片放大呈現,把細節、重點畫給學生,教材呈現跟教學方式更多元。平板電腦運用在課室時,會有一些迷思,老師可能覺得是平板是洪水猛獸,學生可能覺得平板拿來追劇、打電動…..,老師要設計更多樣的線上互動與任務的設計,讓學生投入在其中,且能管控學生的行為。

    連老師接下來詢問老師投影或鏡像的作法,以無、MeetAirplay居多,宜蘭的做法則是購買AirServer,連老師推薦AirServer來操作,尤其是在有線上上課的學生時,但此為收費的工具,連老師同步帶領線上老師一步一步進行實作(Let’s View也是類似的工具),當第一步投影或鏡像的問題解決之後,就可以做更多教學上的轉變。

    App store上找 PowerPoint並安裝到平板上,ppt一打開會直接連到之前開過的ppt,在電腦編輯的簡報,到平板上可以打開,除了字型可能顯示不出來之外,排版會與電腦相同,且播放時老師的畫面有備忘錄、畫筆等功能,非常方便。

    平板電腦操作的好,還可以做複合式的課堂,NB透過HDMI線接到大屏,電腦Meet,大屏投鏡像畫面,再搭配腳架及PTZ追焦鏡頭,只能在線上不能實體課的學生也可以很好的參與,收音部分可多搭配無線麥克風。

    平板的書寫功能也很重要,如果只是念投影片,互動性不足,書寫可以提升學生專心的程度,學生可以很清楚看到要在哪裡畫重點。另若用平板拍照後,照片上可以做註記,在照片上用手點一下,右上方會出現一個編輯的按鈕,點了編輯的按鈕,右上角出現一個尖頭圖示(標註工具),可以搭配筆(Apple Pencil)進行各種註記與標示。

   Clips(立可拍)也是一個好用的App,加字幕、換可愛頭像,可以直接打開立可拍錄小影片,讓學生發表非常便利,字幕如果有錯,還能播放後調整,建議老師讓學生自己操作試試看,以符應自己教學上的需求。另一個線上互動的工具是Cosmobuzz,可做為線上搶答的工具,另外搭配ClassrroomscreenCosmobuzz的網址轉成Qr-code,讓實體的學生直接掃描,學生按按鈕,老師後台可以看到按鈕的秒數,找反應最快或最慢的學生,老師端可以直接觀察,用Host功能就可以建立一間搶答教室。

   ClassDojo這個網頁則是班級經營用,推薦註冊使用,可以很快呈現學生加分、扣分的結果,如果在App store中把這個App下載下來,網頁上的紀錄會同步在APP上,在平板上點開ppt,用四根手指頭直接往右滑過去,兩個APP便可以切換來、切換去,或用一根手指頭由最下滑到最上,也可以切換。

    Google classroom在平板上,學生上傳的作業可以直接點開,在平板上直接批改,改完之後會直接傳回學生端;Classcick也有類似的功能,且可以用更多模式(錄音等)批改作業,都很推薦老師們藉由YT上連老師的教學影片進行自學。自然領域上FroggipediaInsight Heart或其他相關的AR/VR APP,則可運用在課程教學,人工智慧連老師則介紹了語音搜尋、SIRI抽籤的應用。

    老師要應用平板教學,在操作上得先習慣基本手勢、截圖書寫、窗口分割、語音輸入、雲端空間等要素,並學會無線投影的基本功。

   總的來說,行動裝置在課室內能做的事如照片所示,測評的部分,Blooket的遊戲介面結合評量,很可愛又有趣(連老師也有教學影片),平板電腦也可以直接直接掃描QrCode執行。



    善用數位,讓教學成效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是連老師給我們的期勉,希望各位老師能藉由本場次的研習,對數位教學更親近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