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三) 成果分享~讓教科書的實驗變有趣!


教科書的實驗很無聊?教科書的實驗很乏味?時間有限,教科書的實驗還能如何變化?一定要在實驗室進行嗎?只能照著做嗎?我們如何改變它?

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活動中,福科國中何莉芳老師便帶著參與的老師一同討論『教科書的實驗』世界咖啡桌有趣的點就是在於由桌友慢慢將話題聚焦,看到大家因為好奇而互相詢問,也聽了好多學校的經驗,開眼界!

本文便是何老師此次以『教科書的實驗』為題分享擔任桌長的心得統整。



原先是以為大家會認為教科書的實驗無聊,大家都不愛做實驗,所以想藉由討論中慢慢傳達課本實驗雖在老師眼中看來無趣,但對學生仍是很重要的。另一方面,也想知道大家對教科書實驗的印象。(順便去了解~他們希望如何改良?)

慣例請老師們寫下簡單介紹,以及由教科書的實驗所聯想的關鍵字。陳老師(生物)寫了時間、材料、延伸。第一輪就從陳老師的"時間",開始切入~『為什麼會想到"時間"呢?』

提出者 三個聯想到的關鍵字
陳老師(生物) 時間、材料、延伸
黃老師(生物) 食譜式、簡單呈現概念、如何變化
王老師(理化) 實驗、發現、歸納
陳老師(理化) 基礎、證明、簡單
蔡老師(理化) 酸鹼中和、浮力、摩擦起電
鍾老師(理化) 基礎、較規矩、較有效益
王老師(生物) 簡易、驗證、遊戲
張老師(理化) 基本原理、驗證、較無趣、實驗室管理員
林老師(理化) 滴定、皂化、其它(重新設計)
林老師(理化) 基本原理、示範
鄭老師(理化) 探索、理解、設計、跑台


時間是我們談的第一個問題,一周只有三節課的生物陳老師即使時間不足仍然會到實驗室做實驗,為了在有效時間內完成,老師的準備功夫要更多。有時候會用跑臺 方式,每組觀察不同東西在相互分享。對於理化課程來說,如果不額外補充舊教材知識,其實做實驗的時間是足夠的。一節課若是不夠,林宣安老師會以調課方式, 一次上二~三節的實驗。中港高中則是在教學組排課上,會刻意將有需求的老師理化課連排二節做實驗。

教科書的實驗每一個都會做嗎?生物老師都會做,而且會配合課本進度。而理化老師則較彈性,有些實驗會跳過(可惜沒深入討論怎麼挑實驗?),或在教室內以示 範實驗代替。而重要的實驗如氧氣製備,不僅會帶學生做,而且還會加碼,把不在教科書實驗的二氧化碳製作也一併完成,並加入性質檢驗。時間夠嗎?成功國中老 師告訴我們,他們會以分組方式,一半做氧氣,一半做二氧化碳,檢驗時再一起觀察。也會再增添額外的延伸例如燃燒鎂帶,不過~不是在氧氣中燃燒,是在二氧化 碳中燃燒鎂帶製造認知衝突。

實驗器材的準備是如何安排?居仁國中的做法是以段考為單元,由實驗室負責老師將所需要的藥品放置在公用桌。器材不一定是要分成一組一籃,而是將要用到的器 材整籃集中放置。鍾老師不僅協助配置藥品整理材料,還曾很熱心地買回一堆乾冰讓大家一塊進行教科書外的延伸實驗。爽文國中也有專屬老師將藥品材料準備好。 甚至在學校鼓勵(要求)下,教務處會規劃一次段考該完成的實驗,鼓勵大家帶學生去實驗室並記錄實驗課次數,通常一次段考還都會做二~三個實驗。

若要實驗課進行順利,除了在教室先講解實驗步驟,在實驗室中有些老師也會示範器材操作,並協助學生分配工作,例如測量密度實驗,老師會分派有些同學測質 量,有些則量體積。如此,不僅可節省時間,也能讓每個同學皆參與。由於大部分在實驗室進行的都是教科書實驗,步驟已知、結果已知,有些老師會增加材料(例 如生物測澱粉的樣本)、依步驟加入更多問題或是多設計變因,也有些會加入未知物比較,使一般已知結果、學技能、看現象的課本實驗,多了變化與挑戰性。

 

做的實驗多是課內實驗還是課外實驗?絕大多數老師還是以教科書實驗為主,也是會做調整。但長億高中宣安老師卻是反其道而行,幾乎都只做課外實驗。課內實驗 只能讓學生學習操作技能、學觀察,而他卻是去思考實驗真正的"目的"。以滴定實驗來說,實驗是否必須?實驗的目的為何?滴定是否為必要能力?是要學生學習 滴定操作的技能?還是要學定量分析的重要性?如果是後者,那麼有很多替代方式,也不一定要用標準器材。針對技巧,使用標準器材;針對知識,則做額外實驗。 林宣安老師許多的課內實驗都是在課堂上進行,每學期會有1-2次是以調課方式進行連續2-3節課大實驗,例如未知物檢測。

光明國中利用暑假延伸實驗,將課外實驗集中在輔導課那幾周,由理化老師們討論出要上的課程與需要的器材,有共同備課的精神。最特別的是爽文國中的科學角 (或街頭科學)的概念:利用書商贈送教具搭配說明牌,放在特定角落,讓學生去操作去玩,壞掉不見也沒關係。活用教具,真是個好點子!而大里高中的校園植物 解說觀察,也將實驗室帶到戶外!

時間有限,所以只談了這些。

透過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結合討論,我們看到自然老師的活力與課程彈性!大家不只會做教科書實驗,還會進一步改良擴展、增加變因或以跑桌方式進行,校內共同發展趣味科學實驗~~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