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翻車魚為什麼被誤認為內溫動物?

2015.07.22 自然領域輔導團辦理戶外研習,最後一站是到梧棲漁港裡的魚市進行解說,在其中一個攤子上看到幾塊分切好的曼波魚。

這外觀哪裡像是肉了?你看那白色的外表及表面的光澤,不是超像杏仁豆腐嗎?如果不是有個牌子特別標註這是曼波魚肉,我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商人會在魚攤上賣杏仁豆腐?

像杏仁豆腐的曼波魚肉
圖、像杏仁豆腐的曼波魚肉

不過,說是曼波魚可能沒幾個人認識,但如果說是翻車魚,那知道的人就不少了。是的,曼波魚就是翻車魚,那像杏仁豆腐般的食物就是翻車魚的肉。

像杏仁豆腐的翻車魚肉
圖、像杏仁豆腐的翻車魚肉


翻車魚的不同稱呼


『翻車魚就翻車魚,為什麼要改叫曼波魚?』

其實翻車魚的名稱很多,除了我們熟知的翻車魚,以及近年來改稱其曼波魚之外,在世界各地還有太陽魚、月魚等等不同的名稱,而這些名字都與牠的外形或行為有關。

翻車魚與潛水夫
圖、翻車魚與潛水夫

首先說說為什麼叫翻車魚吧。

翻車魚的主食是水母以及魚蝦類,平常生活在海洋表層的翻車魚不止愛吃水母,還常常會潛到 600 公尺深的海底捕捉魚蝦。捕食水母、魚蝦之外的其他時間,翻車魚常常平躺飄浮在海面上曬太陽以提高體溫。

因為翻車魚會平躺飄浮在海面,看起來好像車子翻車一樣,所以在台灣最早就叫牠翻車魚。而在美國是以牠平躺在海面曬太陽的行為稱牠為太陽魚 (sunfish)。

翻車魚在海面曬太陽
圖、翻車魚在海面曬太陽

翻車魚曬太陽不是沒事找事做,其實牠曬太陽大有用處。慈濟大學張永州教授推測翻車魚平躺在海面上曬太陽的可能原因有三點:
  1. 曬太陽可以增加體溫,促進腸道蠕動以幫助消化
  2. 利用太陽的溫度殺死體表的寄生蟲
  3. 平躺在海面上可以吸引海鳥過來幫忙啄食寄生蟲
說真的,翻車魚這種曬太陽的行為真是超可愛,當初最早叫牠翻車魚的人也實在是神來一筆才能想到這名稱。不過 2002 年在花蓮舉辦『翻車魚盛宴』,那時有人反應『翻車』這名稱不吉利,所以開始跟日本一樣將其稱為曼波魚 (日文為マンボウ)。

日本為什麼將其稱為曼波魚呢?因為牠游泳技術不佳,在海中游泳時好像在跳曼波舞一樣,所以日本人給了牠這名字。

不過讓研究人員訝異的是,看似游泳技術不佳的翻車魚遇到台灣東部海域的黑潮時,並不是搭著洋流的順風車北上,而是逆流往南方游去,這真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那月魚又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有的地方叫太陽魚,有的地方叫月魚?該不會是牠也會曬月亮吧?』

不是的,叫月魚是因為翻車魚會發光,不過不是牠自己發光,而是牠的身上常常附著許多發光動物,當翻車魚一游動,這些發光動物受到擾動便發出光來,遠遠地看就像月亮一樣,因此在法國將翻車魚稱為月魚 (poisson lune)。

內溫的月魚


今年五月大陸許多網站都貼出訊息,指出科學家最近發現翻車魚是的內溫魚類,這也是我們最早知道的內溫魚類。比方說騰訊科技就有這一則訊息。

這些報導的內容提到科學家發現了深海裡一種被稱為 Opah 的魚會擺動胸鰭以維持自己的體溫。我們以前就知道黑鮪魚是內溫動物,但是黑鮪魚祇有頭部能夠維持體溫,這次發現的 Opah 是整尾魚都能維持一定的溫度,所以是科學史上的大發現。

Opah 翻譯過來是『月魚』,而且牠在當地還有個俗名叫 sunfish,又是月魚又是太陽魚的,那不就是翻車魚嗎?所以大陸網站看到國外的報導就趕忙說科學家發現翻車魚是內溫動物了。

可是怪了,當你點擊上方的連結之後,你看到的圖片跟翻車魚一點也不像啊?怎麼內文還一直說是翻車魚巴拉巴拉的?

內溫的 Opah 月魚
圖、內溫的 Opah 月魚

原來事情就是有這麼巧,這種科學家發現的第一種內溫魚類與翻車魚都有月魚的稱呼,也都有太陽魚的稱號,且皆可生活在深海,中國大陸網站的文字編輯們可能是因為沒有看到外電報導的相片,祇看文字報導,結果一個個都被騙了。

為了讓大家好分辨兩者的差異,國外有位網友將兩種月魚畫在一起,一個是外溫的月魚,另一個則是內溫的月魚,大家搞清楚了嗎?

外溫的月魚 (翻車魚) 與內溫的月魚
圖、外溫的月魚 (翻車魚) 與內溫的月魚

學名不會出錯


這月魚的外溫內溫之爭肇因於俗名太容易造成混淆,所以該怎麼辦呢?你猜對了,就是用學名。

每一種生物的學名是獨一無二的,如果當時國外網站報導時使用 Opah 的學名 Lampris guttatus,就不會發生這樣的烏籠事件了。

對了,你知道翻車魚的學名是什麼嗎?牠的學名是 Mola mola,很有趣的名字吧?而且告訴你,這可是大名鼎鼎的林奈親自命名的,所以這學名還來頭不小呢!很棒吧?


原文發表於:Meme -- 教學與反省:翻車魚:『我是內溫?這誤會有點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