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分區輔導與世界咖啡館(一) 想法與實施方式


當教學不斷地再提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課程,教師的研習是否也應回歸以教師為主角的型態呢?


103學年度,國中自然輔導團便在三場分區巡迴輔導,大膽採用[世界咖啡館]模式,邀請有經驗的老師擔任桌長,讓來研習的老師挑選感興趣的主題參與討論,大大地翻轉。


世界咖啡館是最近很流行的會談方式。 什麼是世界咖啡館?這是一種會談方式,在wiki看到的世界咖啡館會話法,簡單整理如下:
  • 4~5個人圍坐在類似咖啡座的桌子旁形成一個談話小組。
  • 展開每次為時 20-30 分鐘的漸進式談話(通常為 3 輪)。
  • 各小組同時開始探討同樣的話題。
  • 鼓勵各桌的桌長及成員們將討論中出現的重要的想法、意見記錄在桌布或鋪在桌子中間的紙上。
  • 鈴聲響即換桌,完成第一輪討論。每桌一人留在原位做桌長,其餘成員全部換到其它桌。
  • 第二輪開始,桌長簡單介紹第一輪討論中的主要想法及問題,並鼓勵新桌友將這桌的想法與剛剛各自討論的內容聯繫起來。
  • 幾次換桌與討論做更深入地思考,慢慢將各種想法、主題及問題開始聯繫在一起,達成共識。

世界咖啡館適合人多的場合,討論共同的議題。透過每個人的參與對話,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桌長負責引導討論,最後再做統整。(關於世界咖啡館,網路上的這篇有許多相關資料集結。另,世界咖啡館操作手冊連結。)

分區巡迴輔導中,我們邀請了15~20位桌長談自己擅長的話題,每桌五人(含桌長),跑三輪(每輪20分鐘)。參與者任選感興趣的三個主題。

 


擬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模式,目的是製造機會讓大家交流討論。就像之前在參與研習時,除了主講內容有收穫之外,休息時間和幾位他校老師聊天交流時的談話內容有時候也常有意外收穫,聽他們談經驗,也詢問一些感興趣的事。



桌長的工作是負責引導討論。並非桌長主講,也不是單向的資訊傳達。而是鼓勵大家有機會深入探索與對話,分享知識、分享經驗,說出想法。讓第一次碰面的人,透過世界咖啡桌模式展開對話與有意義的互動。過程中,桌長盡量不要有太 多聲音,最後的時間才由桌長針對剛剛的討論做統整與發表想法。如果桌友沒有互動,桌長就要引導大家說出自己的想法或經驗。

來自不同學校的老師聚在一桌,講講自己學校發生的事。看看別人,想想經驗,這也是切磋成長。幾輪的討論下沒有標準答案,但已經有一些共同想法在腦海中激盪著了。從閒聊中向各校取經了!(不知道大家是否也一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