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108學年度第1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團體領導動力學

108學年度第1學期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團體領導動力學
課程:如何設計流程引導團隊
講師: 曾士民(ERIC)
紀錄:賴志忠
研習日期: 2019/10/4


      講師曾在IBM擔任工程師25年,經常需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因此對於團體引導有很豐富的經驗。有些人需要帶領學生討論,或校長要帶領學校老師討論,因此團隊引導是相當需要的技巧。講師先設定老師、國教輔導團、學生、團隊引導者等角色,並請大家輪流在海報上寫下對這些角色的想法 依據這些想法劃出一個圖像。講師請學員上台說明內容及圖畫的意涵,並透過提問讓大家思考,如:討論過程什麼地方提供你能量? 哪裡有笑聲? 哪裡會讓你有點焦慮?老師和輔導團角色和能力要求有何差異?透過不斷討論與提問,建構一個讓學習者不斷思考及溝通交流的學習情境。


    其次講師開始介紹自己使用的理論稱為ORID焦點溝通技巧,並再次提問團隊引導是甚麼??對教學可能有甚麼幫助?學員小組討論後,講師請大家分享討論的結果,有老師分享,團體互動一開始可以以老師為主(左圖),其次老師和學生有一些互動(中間),最後學生間可以主動進行(右圖)


    講師請大家起身和不同組成員進行分享交流(用時間和鐘聲提醒大家時間到),討論結束後講師帶領大家一起進行後設討論。講師請大家回想在前段課程,使用了那些技巧,並讓大家輪流發言,依序說出自己觀察到的,例如有小組交流、焦點討論、音樂背景、創造討論氛圍、友善的發言環境、用問題聚焦、目標說明、環境布置等多元策略。可見好的團隊引導必須有多元的策略,才可能達到好的引導成效。

講師接著說明並介紹今天的使用的技巧稱為焦點討論法ORID

英文  中文  意涵 提問 收斂 聚焦
O 客觀性 客觀的事實、資訊、資料、看到聽到聞到 你注意到哪一句話、你注意剛才哪一句話、你看到什麼圖案 你注意到我是使用什麼技巧
R 反應性 內在情緒反應、感覺、聯想、覺得心動、感覺 哪裡讓你有能量、那裡讓你會心一笑、哪裡會讓你有點緊張 什麼地方你覺得很精彩
I 詮釋性 價值、觀點、學習、重要性內在思考 輔導團成員和老師的角色、能力有什麼差別、和在學校教學有什麼差別、引導是甚麼、入校指導時要注意什麼、引導討論要注意甚麼 你學習到什麼?
(學習/收穫)
D 決定性 行動、解決、辦法、決定、承諾 未來你在教學/輔導工作上會怎麼做、下學期你會有甚麼不一樣的做法 你怎麼用在輔導員工作上
你會如何用




       講師也問大家教學中少了ORID其中一項會怎樣,請大家討論並寫在紙上再上台分享小組討論的結果。學員認為沒有O會主題目標不明確,會雞同鴨講。沒有R的話會變得很矯情缺乏同理心,缺少動機和缺少動能。沒有I會只有感性,卻失去理性。沒有D就會沒有結論及行動。此外,講師認為焦點討論過程,透過一個好的問題可以產生好的遷移或是應用到新的情境同時,一個好的問題也可以幫助學生深入學習。





講師說明如何問對的問題和好的問題,並介紹激發團隊動能的參與形式,包含許多技巧。

        關於如何分組,相同成員數,當組別越多,說話討論的機會越多,可以提升討論,因此要創造容易分享的機會。此外進行團隊互動時要讓學生主動有願意發表,並讓小組有機會寫下討論內容。講師認為好的課程不僅要重視內容,課程進行的流程也是相當重要的,如何透過改變流程讓課程內容更容易讓學生吸收是很重要的。

下午開場時講師放了十幾張海報請大家先觀賞並討論,接下來,請大家都起身,並不斷提問哪一張海報有問題,若有人提問則讓大家討論。並利用海報內容說明如何進行好的團體互動引導。








最後,講師說明設計一個引導工作坊的基本架構,並請所有學員分享上課過程因象最深刻的部分。感謝講師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內容,今天一整天燒腦的活動,也讓大家收穫滿滿,期待下一場精采的學習。

目的清楚的
開場
多元豐富的
發散型思考
共享新形成的理解 反思回顧的
收斂型思考
賦予承諾的
結論
B注意力集中
A相互交流
R與主題關聯
發散期 動盪期
形成一些想法
收斂期
安全
脈絡
內容
簡報
討論


學習遷移
單向說明(講解)

單向說明(講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