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108學年度第二學習國民教育輔導團自然科學領域國中輔導小組辦理「領域召集人成長研習與會議」下午場


主題:彈性學習課程發展與設計--跨領域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
講師:前國家教育研究院  范信賢研究員
上午課程介紹素養導向課程的特色,並進行彈性學習課程設計實作的分組共備,針對主題-探究-表現  (整合知識、情境脈絡、學習方法與策略、活用實踐)等,進行設計。

Step1 主題發想
根據學校彈性學習課程架構,選定:主題名稱\實施年級\預計節數

延續上午的跨領域課程設計主題與理念的why,下午進一步釐清課程裡的what與how ,賦予課程「價值定位」。

Step2  設計理念
如何呼應學校願景?結合區域及學生特性?對於學生學習有何重要貢獻?促成那些跨領域理解?促發怎樣的學習遷移?建議句型:「大概念:本課程對此大概念學習的具體貢獻」;例如,「關係與表現:體察人與土地的關係,並透過多元表徵表達此關係」。







老師一步一步引導,並提供紙本工具,引導我們去聚焦自己的理念。


Step3:素養選擇與擷取
根據設計理念與學生學習需求,選擇呼應的該教育階段總綱/領綱核心素養或校訂指標,建議以1-3則為原則,避免失焦,並有利學習的浸潤與深化。

Step4  課程目標
將選取後的核心素養與「設計理念」結合,敘寫課程目標。目標基本形式:(副詞+)動詞+名詞。運用各核心素養內動作性質的字詞做為參考「動詞」,結合主題內容(名詞),以完整句子串連敘寫。考量學生特質,可參考動詞表,調整動詞層次。




第三步驟與第四步驟可以一起進行,於是領召們開始討論,挑出核心素養與圈選關鍵字,最後再講師指導與輔導員協作下,慢慢擬出課程目標。


Step5 總結性表現任務
扣緊課程目標,怎樣讓學生表現出對所學內容的理解和運用(總結性作品或行動)?需有哪些任務說明以讓學生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例如,報告、發表、導覽介紹、寫作、評
論、報導、圖表或模型製作、媒體製作、概念圖、方案設計、實驗操作、展演、活動策辦、參與活動、各式創作等。

Step6  架構脈絡
a.依課程目標及表現任務,發想子題
b.以文、表或圖依序安排各子題
c.思考各子題與素養發展的搭配子題不要選擇過多,跨領域課程的重點不在知識的堆砌,在於素養培養。
d.再次檢視子題架構並配置節數(建議各子題節數不宜過少,以利學習的浸潤及深化)

-----受限於時間(老師們討論太認真思考!),本日工作坊完成到步驟六,之後進行分享發表-----
海報張貼時,老師們就已經在觀摩討論了。


  


Step7 子題學習目標
根據各子題架構脈絡,找出此子題可結合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學習表現可從該學習階段相關領域的學習表現或校訂指標中擇取。學習內容可自訂本課程期望學生學習到認知、技能與態度的相關知識(主要以名詞形式呈現),亦可從相關領綱中擇取。若從領綱擇取,整體課程至少需涵蓋二種以上領綱。轉化為學習目標,(副詞+)動詞+名詞 ,要能具體引導活動設計及學習評量。

Step8 學習活動與學習評量與學習目標緊密連結,設計活動及流程(從學生學習觀點敘寫)。概略描述相關內容、方法策略、學習鷹架、表單工具等。評量點設定在何處?用何證據檢視學習目標的達成?(用什麼工具或形式?希望看到什麼?
之後進行發表,二二相互分組,七分鐘報告,二分鐘回饋。(老師聆聽原則:把別人的建議當作禮物,收下來~不要反駁喔!)





感謝范信賢講師主講、感謝全日參與的各校領域召集人參與共備,感謝自然輔導團輔導員擔任協作,以及輔導團總召曾育宗校長全程參與,支持與陪伴。感謝慈明高中提供舒適的環境。
任務順利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