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輔導團到校服務]109學年度下學期到校服務計畫~外埔國中(2021.05.14)

輔導團109學年度下學期到校服務計畫~外埔國中,這次客製化服務依學校老師需求,鎖定主題在:素養導向課程怎麼教?輔導團分生物、理化、地科,與外埔國中自然科老師交流想法。

時間:2021.05.14(五)  10:20-12:00

校長:曾育宗校長、舒富男校長

輔導員:斐虹、祥菁、莉芳、溱岳、昌宏

地點:外埔國中 會議室

 

素養導向教學的內涵?

「科展是小眾,科學教育普及之後就投入探究教學課程。」祥菁老師從科展經驗開始分享,「自然科裡很多都是相通~」她從參與探究教案的計畫,分享自己的歷程。

也讓老師們寫寫:「你心中的素養是?自然科可以教那些素養?」我們的目標是終身學習,世界各國對核心素養分別是:自我管理、生態、文化…等,其實大家心目中的方式都是素養,因為素養貼近生活,以學生為中心,學生能用出這樣的方法就成功了。

「如何提升自主學習?應用知識?」需要一些策略與方法,素養導向教學提供情境脈絡化的學習,喚起學生實踐。「雙向細目表,設計課程目標,目標出來,教學方法就出來了。」雙向細目表的重要,寫出每一節課的教學目標。祥菁老師分享自己常用的三個方法與五個工具。讓學生想要學、願意學,透過一些方法實驗,吸引學生注意。

 

 

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生物

祥菁老師分享葉光乍現教案,提到課程設計著重幾個點:閱讀文本,找出關鍵字,以理解課本的文本在寫什麼東西。有許多抽象概念是文字無法表現出來,讓學生由文字轉圖,也強調科學繪圖的意義。

另外,站在巨人肩上,每一個科學家的發現其實就是一個個變因,許多科學家做實驗後,慢慢建構出來光合作用的模型。老師自己也要是學習者,不斷有刺激進來。也就是說,要讓學生自主學習,老師本身也要是學習者。並且,老師的自我檢核,能夠讓自己的教學更到位。

 

從評量到素養導向教學@理化

莉芳老師以理化教學肥皂單元,切入閱讀素養與科學素養。

「從題目到課程~從閱讀素養開始吧!還沒學過耶…能不能答題?」怎麼從肥皂連結到豬胰臟?又怎樣連結到胰島素?不僅複習生物的消化系統,也談到了利用控制溫度來調整反應速率。素養隨時在生活:「從課程到生活~這是科學素養!運用知識~解決問題!」

「素養就像一座橋,」莉芳老師最後下了結論, 「藉各種情境或方式,傳達概念給予連結,刺激思考學以致用!」

 

從評量看素養教學@地科

溱岳主任從自己經歷出發,參與戶外教育、命題與評量分析。他這回從會考考題分析素養評量。

他的分享從試題到課本,但課本圖有時候並不符合老師想傳達的重點,所以他會再透過模型操作,讓學生小組合作討論。例如:談月相教學與課程實作,讓學生透過實作更能明白,化抽象為具象的課程。

接著分享二個趨勢題:第一個趨勢題2021.06.21的日環食,教學活動可以用硬幣來模擬月球,談月球距地遠近對日全食、日環食。第二個趨勢題是火星年,2月12日NASA登陸火星,讓學生透過影片去注意這次火星計劃的任務是什麼?「將火星岩石樣本送回地球。」

 

 

食農教育課程分享

最後,由外埔國中生物科暨自然領域領召王又亭老師,分享外埔國中七年級的食農教育。「上學期主題是外埔的農特產,下學期是餐桌上的植物。」

上學期主題是外埔的農特產,外埔除了火龍果與紅龍果之外,也希望讓孩子們注意到,還有哪些農特產?與學生去討論農特產的定義,有種就是特產嗎?要成為農特產需要什麼呢?走入農會,就能看見外埔區的特產。讓學生介紹所查到的農特產,「除了吃的之外,哪些是在衣住行育樂等方面有應用的呢?」學生製作報告。

下學期是餐桌上的植物。平常有吃,但不一定認真吃,或是去想去觀察。「以空心菜來說,我們平常怎麼挑選呢?」除了吃之外,也讓學生去注意之前的處理步驟。哪些是吃實?哪些是根莖葉。讓學生了解植物的主要器官部位。「孩子都愛吃,但不一定仔細觀察。」王又亭老師說:「生物重視觀察,以食物入門,帶入生物的觀察。」

最後進行綜合交流,全程參與外埔國中教務主任以地理科老師的角度來看今日所學到的科學與閱讀素養。

並分享食農教務過程中,發現的許多農業問題,光是紅龍果與火龍果及產銷班,不只是學生,我們也跟著長知識呢!

外埔國中林誠迪校長並致贈輔導團學生設計的50週年校慶紀念鑰匙圈,最後在合照中,結束二個小時的教學經驗交流。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