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111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場次領域召集人會議 -課程評量與評鑑~新課綱的教學思辨_立人國中 舒富男校長 20230317

 【開場】

本學期第一場領召會議在清水國中舉行,由霧峰國中謝龍卿校長與清水國中曾育宗校長開場。


暖身活動-

一開始讓老師們討論最近課堂上開心與不開心的事有哪些?

接著抽籤隨機分組。


每個顏色都代表不同的角色任務。

分完組後,請老師們在便利貼上寫上五個完成一堂自然課(理化/生物/地科)最重要的目標。

老師們討論得相當熱烈。

校長請大家換個角度想,如果現在把時間拉長成三年,還會認為目前的五個目標是否一樣是最重要的?

在討論過程中,校長也給老師們參考方向。

自然科學領域領綱課程目標:

一、啟發科學探究的熱忱與潛能

二、建構科學素養

三、奠定持續學習科學與運用科技的基礎

四、培養社會關懷和守護自然之價值觀與行動力

五、為生涯發展作準備


回到初衷、以終為始-有目標的行動才能產生意義

Do thing right

Do right thing


【數位應用】-- Padlet

任務一:請各組留下交集最多的五個目標,拍照後上傳到padlet中。

請各組發言人上台分享。

任務二-1:除傳統講述外,我在自然課還會使用哪些方式讓教學更為活潑、更有品質、更有效果?

任務二-2:

除紙筆測驗外,我還會用哪些方法檢測孩子的學習成果(包括知識概念的精熟、多元能力)?

老師上台分享。

校長也分享了一些檢測方式:學習單、閱讀文本、報章時事、在地主題、生活事件、雙語教學...。


學校裡的知識是建構式的,人類花了好幾十年的累積而成,但現實世界的變動卻非常快速,更新到課文中都要花好多年的時間,當學生學到後是否早已與真實世界脫節呢?所以,要以什麼方式把知識教給學生很值得思考,讓孩子從生活中親自探索、體驗、實作...是現在所謂的素養,也是最直接的一種方式。

校長讓老師們去思考更深層的概念:學校教育為何?終極目標素養到底在平時的課程中要如何實踐?如何把口號落實在實際的課程上。


【數位應用】--Slido

校長使用slido中的三個問題,彙整了現場老師們的想法:

(1)何謂成功的教學?(2)我認為自然科教師成功的關鍵為何?(3)我會採取哪些方式?

老師們在線上回答地相當踴躍。

最後,從會考拉回到現實層面。

素養題:活用、閱讀、理解

學習進化論:舒適區-->學習區-->冒險區。


結尾】

檢核的課程歷程就是...

要如何評鑑一堂課的成效?校長給出了總結:評鑑其實在老師審視學生成績的時候就在進行了,而不是為了委員訪視才開始。評鑑要考量的項目非常多:課程規劃、教學實施、課程目標...都是關鍵。

最後一個活動,討論三個自我課程評鑑的指標(1)課程規劃(2)教學實施(3)課程目標。

校長給了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實施課程評鑑參考原則連結:

https://www.tykjh.ntpc.edu.tw/var/file/0/1000/img/152/418209234.pdf


最後,請Chat GPT回答:「我要對一群有熱情的自然科學老師說明何謂評鑑?」、「請進一步說明課程評鑑」。


整堂課都能感受到校長用心的準備,毫無冷場,科技量、知識量滿滿!

謝謝清水國中提供超讚的場地,讓老師們非常舒適的沈浸在課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