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111學年度自然科學輔導團全國研討會暨策略聯盟—中區場次—上午場—淺談能源與環境治理

        台中市自然輔導團協助辦理央團全國研討會暨策略聯盟中區場次,一大早來自各地的自然輔導團員大多利用捷運,來到立人國中。長官開場完畢後,由台電環境保護處吳政宏副處長,為我們淺談能源與環境治理。


         首先吳副處長告訴我們COP26提到在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碳。什麼是淨零呢?淨零可以有兩種,零=0*N或是零=(+N)+(-N)。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第二種,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行為都會排碳,但要如何減碳,是接下來淨排碳重要的議題。

         先來看看看電費單吧!從電費單中可以看出能源與環境的關係:

        每張電費單中都有本期用電度數,以及本期碳排量,就是你用了多少度電,而製造這些電會產生多少碳,因此就可看出能源與環境的關係。而電力排碳係數就是發電時產生的碳排量,要如何減少電力排碳係數呢?台電可以從結構調整來減少,例如發電機組的汰舊換新,讓發電效能更好;使用排碳量比較少的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或是使用綠能發電。

        但是燃氣讓排碳量減少了,但汙染就減少了嗎?吳副長利用點燃打火機為例,打火機燃燒丁烷,並不是只產生二氧化碳和水。燃燒的同時也會燃燒空氣,空氣中有78%的氮氣,因此也會產生氮氧化合物。所以當我們利用火力發電時,會產生許多空氣汙染物。
        因此我們發電的同時,也要盡量減少空氣汙染物。如何減少呢?可以將空氣汙染物再利用,例如將煤灰微粒利用靜電集塵版收集起來,轉化為水泥或混泥土。將硫氧化合物轉化成石膏,製作成防火板材。將二氧化碳利用碳捕捉技術純化後封存在地層等。都能將汙染降低。


        至於個人,也需要改變我們的消費習慣與行為,讓環境更乾淨。我們都希望生活在乾淨的環境中,但我們也希望生活很便利。而便利的生活通常都需要用電,吳副處長講得很好,我們不能只有環保意識,而沒有環保知識。當科技越來越發達時會讓我們的發電成本降低,發電效率更好,排碳係數也會跟著降低。如此一來便利的生活與乾淨的環境便可以永續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