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顯微鏡跑台

任務說明:
有幾位國小學弟妹在操作顯微鏡時發生一些無法解決的意外狀況,身為國中學長姐的你,能否帥氣的發現問題發生原因、解決這些意外狀況而獲得學弟妹崇拜的眼神呢?快來破解困擾學弟妹許久的難題吧!
請你祇用眼睛觀察來找問題點,這樣才帥氣,才更能獲得學弟妹的崇拜啊!所以記得,完全不能碰到顯微鏡喔!

替代學習

之前學習瓦斯熱水器丙級技術士課程時,上課的陳金生老師每天都要我們跑台實作。他設定了幾組無法正常使用的瓦斯熱水器,每一組錯誤的地方都不一樣,然後你要想辦法將這些瓦斯熱水器修復到能正常使用。
因為機台數量不多,所以課程參與人員分為兩組,一組進行維修,另一組就休息了嗎?不是的,另一組要站在維修者的身後記錄其檢修步驟是否正確。所以一組實際操作的時候,另一組也是在學習中。
我一開始擔任記錄人員。看著眼前維修者滿頭大汗卻找不到錯誤點時,讓我對錯誤原因印象更為深刻 (我手上有該機台的錯誤清單):『原來這個錯誤點這麼不容易發現,我要特別注意。』換我上機台實作時,腦海中自動重播前一個人的實作過程,前人犯錯的點我特別注意,很順利的就通過了該日課程。
上過這課程後我一直很想在國中生物課中引入問題解決導向的操作課程,但一直沒有想到如何在國中課程中實作。
今年開學前我想,ㄟ,可以在顯微鏡操作時導入這個課程啊!祇要設幾個顯微鏡操作時學生常犯的錯誤做為問題,讓學生去檢查並試圖解開錯誤就行了嘛!如果學生都能找到這些問題點,那他們在使用顯微鏡時就比較會避開這些錯誤。
想到點子了,再來就是真正實施了。


理論上這個課程應該要在開學的第一、二週進行,學生剛好在學習顯微鏡使用,讓他們知道他人常犯的錯誤,對於學習顯微鏡的操作一定有幫助。不過開學時忙得有點焦頭爛額,就錯過了最好的實行時機,一直拖到上個星期才實施。

六個顯微鏡常見操作問題

這次進行課程時,我設了六台顯微鏡,每一台都祇有一個錯誤點,讓學生拿著一張檢核單,以跑台的方式,一關一關去解決我留下的難題。因為我特別說明不能碰觸到顯微鏡,所以他們祇能用眼睛觀察,測試一下他們對於顯微鏡瞭解的程度有多少。這六個題目共有 12 個答案,每個答案 10 分,總分 120,算是幫學生拉點平時分數。
檢核單
圖、檢核單
我給學生的第一個問題是:『使用者 (學弟妹) 反應在顯微鏡中都看不到任何東西。』
第一題,看不到任何東西
圖、第一題,看不到任何東西
其實祇要靠近點看就能發現是標本放歪了,標本完全不在載物台的中央孔上,當然就看不到任何東西嘍。這解決方法很簡單,把標本移到中央孔的位置,而且儘量放在圓孔中央,就能在目鏡裡看到玻片標本了。
第一題近拍,標本沒放好
圖、第一題近拍,標本沒放好
第二題,使用者表示看不到細胞核。
原本我想說這一題是送分題,學生應該一看就知道用解剖顯微鏡是看不到細胞核的,要換用複式顯微鏡才有可能看到細胞核嘛!結果有老師剛好來實驗室,看到我設定的這一題,說這題應該會難倒很多同學,同學們不會一下子想到那麼多。
嗯,老師說對了。好多同學在這一題時看不出問題點在哪邊……一堆同學問:『老師,是不是細胞沒有染色?』『不是喔,你看標本很明顯是有染色的吧?問題都出現在顯微鏡的操作上,再仔細看一下。』『啊……這題超難的啦!!』
有經驗的老師跟我這種菜鳥就是不一樣啊,我真的太天真了 Orz 我覺得是送分題,對學生竟然超難的。除了這一題之外,讓我很訝異的還有底下的第五題,那題我覺得最困難,但反而沒什麼學生卡關,都很順利找到問題點。哎,出六題有兩題跟我預測的結果相反,看來『預估學生學習程度』的這種能力我還極度缺乏啊!
第二題,看不到細胞核
圖、第二題,看不到細胞核
第三題,使用者抱怨畫面全黑。拍照時有點拍糊了……
第三題,使用者抱怨畫面全黑
圖、第三題,使用者抱怨畫面全黑
雖然前一張有點拍壞了,但近拍時應該就看得出來,問題出在使用者沒把物鏡調好。轉動旋轉盤時應該要聽到『嗒』的一聲,把鏡頭卡入正確位置,但這一組使用者顯然沒有做到,物鏡整個都歪掉了。每年都會有一兩個學生出現這個狀況,所以我把這一題列入測驗中,讓學生注意要把物鏡調到正確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步驟。
物鏡要調到正確位置
圖、第三題,物鏡要調到正確位置
第四題,沒有接電線……
學生考到這一題都大笑:『老師,這太瞎了,怎麼會有人出現這種錯誤啊?』
有,就真的有!每年都還會有一兩個學生出現這樣的錯誤!上課時我會說:『插座在你們實驗桌的旁邊,所以待會顯微鏡插頭就接在這邊。好,現在可以插電了。然後要小心電線別垂下來,會絆倒。所以,對,要把電線收起來放在桌上。好,現在可以開電源開始觀察了。』
過一會,就有同學舉手:『老師,我們電源都開了,可是整個畫面都是黑的,都看不到!』不用走過去,我光是站在講台上望向他們的實驗桌我就 Orz 了。
使用顯微鏡時因為有老師口頭指導,所以沒接電源的學生不多,但類似的情況很容易發生在家裡。使用電腦時電腦開關按了老半天都沒反應,最後發現是電源沒接,電腦當然沒反應。
第四題,沒接電源
圖、第四題,沒接電源
第五題我自己覺得最難,學生卻都很快就破解。反倒是有另一位生物老師下課時走過來看到題目時左找右找找不到問題點。
平心而論,如果問題不是我設定的我也找不出來,因為問題點實在太小了,所以學生能破解這一題我真的很訝異。
第五題,畫面黑暗
圖、第五題,畫面黑暗
第五題近拍來一張,看出問題點在哪裡了嗎?
問題在於中央孔沒有透光,所以是底下的光圈沒調好,光線都被遮擋下來了。其實就算是這樣近拍還是很難看出問題點,學生必須趴在桌子上,從下往上看才會發現光圈沒調好。但大部份學生都幾秒鐘就破解這一題,真的出乎我意料。第二題那麼大的點看不到,反而是第五題這麼小的細節他們注意到了。
近拍也很難看出問題點的第五題
圖、第五題近拍
看到第六題學生又大笑了:『老師,你怎麼又弄了很瞎的題目?』是啊,題目很瞎,但我很喜歡學生被這種祇有學生跟你之間才能心領神會的小幽默逗笑時的樣子。解決方法是要把標本切薄到可以透光,或是拿去解剖顯微鏡底下觀察也可以。當然用解剖顯微鏡觀察就祇能看到表面模樣,看不到細胞構造。但題目沒有說要看到細胞,所以這個解法也是可以的。
第六題,畫面黑暗
圖、第六題,畫面黑暗
這一節課程學生考試考的開心,我也很開心。學生考試時跟我反應:『怎麼這麼多題都是畫面黑暗啊?』『是啊,看起來是畫面黑暗啊,但原因有很多種。所以你們也可以知道,你有時候寫聯絡簿、打電話求助時,祇跟我說:「老師,我在家用顯微鏡時畫面是黑的,為什麼?」這樣我是沒辦法幫你解決問題的。因為造成畫面黑暗的原因有很多種,所以你們要儘量說明你遇到的狀況,我才有辦法幫你解決。要不然我看不到實際狀況,你又描述的這麼簡單,我實在無法判斷。』『喔!好啦!』這算是這個活動的額外的收獲吧。
學生跑台時我也沒閒著,我就拿著相機左拍右拍。但國中生都會躲鏡頭,所以能拍到的相片不多,但有拍到的都是一些笑臉,以後對學生而言算是一個不錯的回憶吧! :)
20151015 顯微鏡跑台
這次的跑台方式我參考了陳金生老師的上課方式,對他上課方式想要更進一步瞭解的,效率教師 v.s. 耐心教師那篇文章有更詳細的說明,底下摘錄一小段。我真的從陳金生老師那邊學到很多,超感謝他的!
陳老師每天上課時都會丟出許多類似的古靈精怪題目挑戰每個學員,鼓勵學員用心、用眼睛去發現問題 (而且我的朋友說陳老師給每一期學員的問題都不太相同,他一直在想新的題目) 。
陳老師的這些問題與劉老師問學員的問題有很大的差別,陳老師的題目充滿挑戰性、趣味性,看得出來是花費許多時間浸淫於其中的人才想得出來的題目。而劉老師問的題目就完全是考試導向,非常基本、重要,但是缺乏變化、少了那麼點趣味。
原始文章:效率教師 v.s. 耐心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