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素養導向評量試題的理念、要素與實踐」


20190322「素養導向評量試題的理念、要素與實踐」--
                     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朱國隆督學與領召校長曾育宗校長蒞臨指導

素養導向的評量試題的理念
什麼是科學?
是探討自然現象的學科?是可驗證的?是理性思考模式?是自然界的真理?可使科技更進步?你心目中的科學是什麼模樣?

如何將你心目的科學對應領剛素養精神中的學習表現,學習內容呢?

觀念對了,做的事一定不會脫離軌道!今天雖然談評量,但過程中不斷提問,讓老師省思自己的教學,讓老師體會教學仍是核心,評量的目的是要促進教學目的。我覺得這件事真的好重要!
素養在哪裡培養?
螞蟻。花粉。塑膠尺摩擦。靜電。能有哪些火花?有時生活情境中的有趣經驗,純粹好玩,也能變成探究的問題,變成兼具學習內容與表現的課程!




素養導向的評量要素有哪些?
簡言之就是讓學生在特定情境下,將學到的東西用出來解決問題。
蕭老師-以許多生動有趣的例子,重複強調所謂的素養,就是把學習表現和學習內容,能在不同情境中用出來。
自然-曬鹽的的例子
數學-吸血鬼存在?用數學來驗證吸血鬼存在嗎~




一切從情境教學開始~
 如果沒有結合情境,素養就難養成,評量也一樣,結合情境的評量才是素養導向的評量!

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完美結合才能築成素養導向評量牆!
原本以為今天的研習是要練外功,聽完後發現蕭老師給的是內功。教學現場的老師早就對於評量的方式與要點有了許多經驗,根本不缺武功招式,面對108課綱,缺的真的就是觀念這個內功心法~
看到參與的老師們從一剛開始覺得題目很硬的研習,後來投入思考、體驗~眼睛發亮!,相信今天大家在素養導向評量的理念與實踐上讓老師們收穫滿滿有更深刻的思考與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