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上午的課程邀請芒果遊戲:創辦人張麒威先生的專題演講。
下午則由輔導團許淑娟老師帶大家進行密室逃脫共備。

第一階段 解謎與加密
首先,先示範幾種密室逃脫的基本謎題設計,軌跡順序、豬圈、英文、藏頭詩、拆字...等。其中,豬圈密碼是許多老師的最愛。


接著,分組依照剛剛的謎題形式,或以自己的策略,每人設計一題寫在便條紙上,依樣畫葫蘆設計「改編題目」。



淑娟老師建議,先想好答案,再去思考進行「加密」。
歷經小組內燒腦之後,大家到各組去觀摩謎題。「居然是要猜理化公式?」、「原來是要透過電話按鍵的軌跡,找出英文字」、「好難喔,還要去查英文。」「這二題我完全猜不出。」



上午乖乖當學生,下午認真當考生,沒有脫逃、不是密室,在這個下午的第一小時,試題變謎題,不僅貼近老師們的應用,也帶大家去欣賞各組設計精巧漂亮的題目。

第二階段 認識line@ 與實作
為了讓密室課程更多元,所以淑娟老師分享line@ ,引導大家進行安裝。也介紹如何設定訊息,因為將它融入密室最重要的就是「關鍵字、自動回應訊息」功能,關鍵字代表答案,可以不只一個關鍵字。



接著讓大家體驗二個用line@設定的暖身活動:「新冠肺炎」、「帽帽大冒險」。
第一個「新冠肺炎」可以改成課內評量的模式。


第二個「帽帽大冒險」則是屬於實境解謎,不同顏色帽帽家族成員,分別取得自己的錦囊,再進入森林小屋課程裡。設計者必須在教室裡佈置情境,取得錦囊。拿回錦囊之後,一起討論,再去外面尋找錦囊裡的植物,例如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類。(可以考驗評量與合作)



尋找知識點、包裝設計、執行。
指派作業:5/29為本學期最後一次密室逃脫工作坊,將進行各組密室逃脫題目分享。個人用line@設計一份密室、小組一起設計4~5題的密室逃脫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