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20.11.14 SDGs議題教學培力工作坊(二)

 

SDGs戶外探究操作體驗-許彩梁老師(臺中市博愛國小)

時間20201113

地點吳厝國小


一、          活動介紹

(一)   9:30-10:10SGDs內涵增能(許彩梁老師)

(二)   10:10-11:10吳厝小尖兵導覽

(三)   11:00-12:00:踏查心得分享-深 入結合SDGs與吳厝

(四)   13:00-14:30小組自行探索並發展議題

(五)   15:00-16:00舉行公聽會並給修正回饋

謝校長幽默的為活動暖場
龍卿校長幽默的為活動暖場


二、SDGs內涵探究增能(預測、連結與檢核)

(一)   預測:吳厝國小,給你的第一印象,你可能會選中SDGs中的那三個議題來探討(最重要貼3點貼紙、次重要的2個點貼紙、最不重要的貼1個點。)

(二)   連結:透過組內分享你排名的理由,強迫讓老師們將SDGs、吳厝與教師經驗做強迫連結。

 


觀察從自己對吳厝的第一印象開始


認識SDGs

(三)   檢核:透過SDGs手冊閱讀將對吳厝初印象與選的理由跟SDGs所列的議題是否符合?

 例如:老師選用永續城鄉,是縮小城鄉差距。如果去看議題,是飲水,垃圾清運、醫療保健等永續面向。讓老師可以更進一步體會SDGs內涵並聚焦議題思考。

(教學提醒:老師可以反思,妳的思考🤔跟聯合國的目標是否相符?雖然聯合國的重要目標是解決世界上落後國家的問題。但拿到台灣來看就是要讓台灣更好。)

 

三、吳厝初探-

(一)   由吳厝國小的小尖兵帶領老師們進行社區踏查,解說任務由學生帶領主導,除了路線帶領,特色解說如永安宮的供奉主神及各營將軍、鳳梨、太陽麻等植物介紹。此外,學生還可隨時回答老師們的問題。過程中學生侃侃而談,態度大方,對社區也很了解。過程中老師們跟學生聊天,也讓師長們對吳厝的日常更了解,小尖兵可以說是老師們的第一個口訪對象喔!

吳厝戶外探究小尖兵與師長合影


小尖兵用在解說永安宮


吳厝居民會利用高粱做掃把


中營將軍廟

從龍邊進虎邊出





綠肥植物太陽麻的根

產銷失衡的鳳梨

歷史風華-土埆厝

許多家戶門口都有一棵龍眼樹

(二)   吳厝國小記主任分享SDGs議題行動方案實施歷程。

影像紀錄:邁向SDGs的紅土種子https://youtu.be/ukU-bLYSul4

 (三)   吳厝初探踏查發表:請老師們跟上午的活動一進行連結🔗,有沒有新的想法

1.         早上我的連結是有機農業發展,以綠色農業為出發點。

2.         但是看完社區之後:會發現有一個農地有鳳梨都沒有收,我們好奇問為什麼不收,學生說太便宜了,所以有產銷失衡的問題。雖然都聚焦在SDGs負責任的生產消費與循環,但是切入角度已經不同

3.         行動方案:

(1)      治標方法:就是幫忙賣東西或結合大學食品相關科系,進行合作,協助產銷

(2)      治本方法也可以進一步思考產銷預測等

 

四、議題實作-以公民行動模式實作行動方案

(一)   以公民行動方案競賽模式來體驗實作的實例

1.         高齡樂活在中埔  https://youtu.be/e5RMWANvz-8

2.         中山女中 中山「餵馬」新運動 https://youtu.be/mI8n3F4Ileo

(二)  公民行動4步驟

1.         步驟1:說明問題-說明選出問題、解釋這個問題的重要性、說明那些人或團體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指出那些社區(學校)負責這些問題

2.         步驟2:可行政策-可以修改自現有政策、他人建議、自己發想。並學習論述政策,理解自己政策的優缺點或限制

3.         步驟3:我方政策-提出議題不可抵觸法規(憲法、校規...)、可修改現行政策

4.         步驟4:擬定行動方案-規劃公共治測的議案:至少一個行動讓適當的政府或學校願意採納,

過程中要可學會:如何提案成為法律,說明如何影響政府?

公民行動方案策略

(三)  資料收集,發現問題-訪談練習

1.         訪談路線-從吳厝果國小出發,沿著吳厝路往永安宮方向走到里長家,途中訪問3位居民

2.         訪談人員紀錄

(1)      學生家長(F)1.有雜貨店、2.菜車每天到,3.採買到清水

(2)      居民(M62)1.買菜清水,2.日用品在機場,3.種花生,地瓜,西瓜與鳳梨、芝麻少了(因產量與人工),水源以雨水或架設澆灌設備。4.日常用品有車子所以不會不方便。5.此區發展受限原因:墓地、軍用地、限建。6.建機場時有親戚搬去新社,7.自來水超過20年,50年前就有,水道是從神岡那過來)。更早用水堀(里長家附近永安宮過去一點),挑水+明礬來淨化水。

(3)      里長: (M)1.住家以前是水堀5-62層樓,這堀較深、另外天帝教後還有一堀,還有北邊種樹那也有一堀。2.現在區民18003.生活機能之前不方便長、交通不方便。現在交通方便,日常用品就很方便了。4.商店開不起來,東西較貴,5.有洗髮店,有foodpanda,醫院有車。6. 噪音問題是最大問題。噪音5萬補助取消,但是每人600500400//補助。(麗水里抽獎補助每人可以抽一台腳踏車)7.家戶種龍眼乘涼+可食+不會冬季落葉:8.高粱作掃把、9.為什麼叫吳厝?居民不是蔡姓多嗎?的吳姓開基、蔡有5家。10.43年前有戲院,很熱鬧。11.未來特別想法:保安林解編會有助土地活化。

幸福吳厝里~

原來吳厝黃校長也是吳厝人,可提供第一手資料
韶鏞與斐虹二人超強組~實作ING



這組老師從噪音角度切入

大家集思廣益討論議題


五、公聽會-各組在腦力激盪後,實地踏查收集第一手口訪資料後,利用公民行動4步驟、結合SDGs內涵實作行動方案並分享。

幸福.吳厝里
我的不方便
=你的不方便對社區的尊重與理解

問題可能像屋裡的大象存在但大家無感

DRTS策略健全吳厝社區的生活品質

客觀的科學化資料收集,可以讓我們證據更聚焦要解決的議題-噪音

六、 最後彩梁老師將此次的活動流程更提取實作精要,將戶外探究概念串起來,課程脈絡清晰且可實際操作,真的很方便老師們直接取經操作。

善用流程圖也是戶外探究的好工具
公聽會後的計畫再製也很重要

大家的笑容~說明一切了

今日收穫

1.教育不是塞東西給小孩子,有時是營造學校的氛圍,學習會自然而成。

2.吳厝是中部距離世界最近的地方

3.越在地就越國際

4.我們會不知不覺把自己的價值觀植在別人的身上,並試圖改變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