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20201218主題工作坊-SDGs議題教學培力工作坊下午場

        經過上午凱婷老師精彩的介紹他所做過的教案以及為自然科申請計畫與比賽的經驗,真的感到十分讚嘆。下午場次,,凱婷老師要大家想一個自己想要做的議題來設計教案。她將SDGs所有的目標做個歸納,認為SDGs雖然有17個,但是所有目標可以分成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自然,所以任何一個議題,都能和SDGs沾上邊。凱婷老師將所有人想要討論的議題寫在白板上,然後相似主題的人可以一同討論。

        大家討論的非常熱絡,凱婷老師也會到各組去給建議,並將各組的主題目標延伸以及聚焦,探討更多的面向,若有執行上的困難,也會給予實質上作法的修正建議。大家大約討論到3點半,便各自將各組的教案上傳到雲端,並抽籤報告,每組報告五分鐘。



第一組:校園搶水大戰

        利用學習單記錄自己的每日喝水量,並上網查詢飲水機的機型,了解飲水機的出水量,統計校園內飲水的供需比,再進行小組討論提出改善校園飲用水不足的建議方案。



第二組:走讀廍子溪

讓學生調查學校附近的溪流,認識溪流以及了解哪些區域適合暑假玩水消暑,哪些區域不適合玩水,容易造成危險。



第三組:伐木(你今天有感嗎?)

經常聽說伐木造林,為何要將一整片的森林砍伐之後再造林呢?教案設計利用紅毛猩猩手檔怪手的影片引起動機,希望喚起學生對於實際上發生,卻被忽略的議題有感。


第四組:瘦肉精

民眾近來對於開放美豬的議題非常關心,孩子們會想要抵制萊豬,但是對於什麼是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只是瘦肉精的一種,卻不甚了解。利用支持與反對兩部影片引起動機,引發學生思考,以及閱讀詳細的相關文本,讓學生自己判斷到底該不該吃。


第五組:永續城市守護者

因為秋冬校園總有掃不完的落葉,因為大樹離校舍太近導致遭砍伐的命運,行道樹呢?每到颱風季節就有許多行道樹被狂風吹斷,這些枯枝落葉除了堆肥與燒掉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辦法?讓學生調查行道樹的選擇與處理方法,了解為何要種行道樹,以及環境負荷量對行道樹的影響、選擇一種樹,設身處地當一棵行道樹為自己發聲。樹已經砍了,如何讓它再生。



各組的報告都非常精采,只利用短短三個小時的時間就生出三節、五天甚至是一學期的彈性課程教案。最後凱婷老師再讓大家掃QRcode,審視自己是否有達到一開始自己給自己的目標。還有自己設計的教案符合SDGs的第幾個目標,結果發現每個人都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完成教案,而且每個教案都與SDGs永續發展目標有關聯。真是充實又精實的一天,最後一次的工作坊,大家不但認真參與,還認真的付出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