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科技融入教學 生物女王的iPAD遊學趣

 

研習名稱:輔導員專業成長研習

講題: 科技融入教學 生物女王的iPAD遊學趣

講師:  郭怡君老師

時間:20210326

地點:忠孝國小 教研中心3F會議室

文章撰寫人:賴志忠

 紀錄內容

首先由霧峰國中 謝龍卿校長進行簡單的開場,再由講師自我介紹及分享

提問科技融入的目的是甚麼,讓大家回答,講師認為包括探究實驗,閱讀理解/自習,提升學習興趣 增加學習成效。

說明自己一開始是使用IPAD進行教學,從教學生自拍、編輯、投影開始。先進行照片編輯學習,因為教學實驗可以進行記錄,再來可以讓學生進行投影報告,老師就可以進行指導,確認學生的觀察是否正確。

 

說明自己使用的軟體,如何連接平板(airserver軟體),及IPAD沒有大觸屏之前的作法。介紹如何使用平板拍照並進行編輯,可以在照片上利用軟體及語音輸入編輯(科學紀錄),可以使用放大鏡功能。現場示範,如何把照片中維倫老師的頭放大。

微觀-手機顯微鏡的教學使用說明,可以使用手機顯微鏡進行觀察、紀錄,並輸出觀察影片。

如何使用軟體進行測驗:介紹自己常用的一些測驗軟體,每一種軟體一學期通常都用一次,讓學生保持新鮮感。

講師帶大家進行體驗KAHOO,進行測驗及如何輸出成績,請學生輸入班級姓名座號,可以搜尋網路上現有的資源進行使用,如果沒有適合的再自己設計。

講師帶大家進行體驗QUIZIZZ,出題可以設定隨機出題,題目答錯也可以重新答一次,最後會出現成績排序,以上兩種適合快問快答的題型。兩種現在都有一些現有的題庫可以使用。

 



介紹Quizlet,通常用在記憶單字或生物的線體教學或化學的元素,可以幫助學生進行自學,軟體可以讀出單字。可以使用軟體中的配對功能讓學生進行操作,透過不斷練習可以提升記憶相關的學習。透過玩遊戲的教學方式,可以提升學生競爭的慾望。   



講師建議可以讓學生協助建立一些課本內容,變成題庫。可以建立帳號及題庫,提供給學生,讓班級學生進行練習,提升學生在學習上的動機。 


自學模式的介紹,可以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或連結到學校網頁上,讓學生可以進行補課或自學。


透過自己製作教學影片,可以讓學生自己利用網路進行自學,有問題時再進行解答,或進行檢測學習成果就好。

也可以讓學生自己錄製影片,進行報告,上傳到YOUTUBE,請班上的同學進行觀看。


介紹如何使用Holiyo軟體進行分組合作及競賽,可以先變成PPT的照片檔,然後再進行題目編輯。

  

Blooket介紹,適合重複練習的教學,比較像遊戲模式,有各種游戲模式可以練習,不需要登入只要輸入遊戲ID就可以。英文單字學習或簡易的知識學習很適合。



VR教學設計的分享,利用VR的軟體進行教學,其他如360VR影片。(建議使用安卓系統)

AR教學設計結合Holiyo軟體,讓學生進行闖關遊戲,可以利用Merge cube現有的APP進行教學設計,讓學生體驗。可以請學生進行拍照,並標示圖片中器官的名稱,讓學生進行器官的學習。


也可設計任務,讓學生尋找校園照片,並進行報告與說明。

 設計資訊融入教學的要訣,

1.確認使用的目的

2.小而美

3.搜尋、觀課、討論

4.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如果可以就儘快進行教學

 介紹文字雲(https://www.menti.com/pqxhsdo4i1)的使用,可以統計學生不會的單元或是建議、想法等。

     同時也應現場團員的需求介紹如何進行KAHOO題目編輯,COOC酷課雲教學資源分享,直播進行教學分享。今天感謝講師無私地分享,確實是充實又燒腦的一天,講師也勉勵有興趣使用資訊融入教學的老師,大家一起切磋,幫助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環境。

    後記:不管任何軟體,都是教學的工具,透過教學者的巧思設計才能發展好的教學策略,讓學生體驗這些神奇的資訊工具,進而學得更好。不同的資訊工具也有適合的教學情境,就等待各位老師去探索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