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20210319 輔導員公開課

地點:大道國中

授課班級:104

授課教師:李祥菁老師

授課單元:孟德爾遺傳法則

說課:

孟德爾的遺傳法則一直以來都是很抽象觀念,學生很不容易理解,因此祥菁老師利用清大開發的AR課程,讓學生透過平板觀察豌豆的各種特徵,讓學生能夠理解性狀就是生物的特徵。然後也能夠透過行動載具的輔助,快速觀察孟德爾的實驗,希望藉此能將抽象畫為具象幫助學生理解孟德爾的遺傳法則。祥菁老師希望觀課的輔導員們能夠觀察老師上課是否能掌握流程,操作順暢、學生上課是否投入、學生是否能夠彼此討論。

祥菁說明觀課重點


觀課:

祥菁老師將學生兩兩一組一台平板,採同質性分組,但四人一群,採異質性分群,每一次只要完成小組任務,就要到黑板上打勾,只要舉手回答都能加分,低成就生回答可加2分,高成就生回答可加1分。首先請同學打開平板app掃描花盆一、二、三的QRcode,可觀察到豌豆有紫花、白花、高莖、矮莖、黃豆夾、綠豆筴、飽滿豆莢、皺縮豆莢等特徵。觀察完畢後祥菁老師會問同學看到什麼,學生則舉手回答,大多數學生都能回答出看到的特徵,但祥菁老師還會追問除此之外你還有看到不一樣的嗎?培養學生養成敏銳的觀察力。而只要同學有回答祥菁老師都會笑咪咪地給予正向鼓勵,不斷引導讓學生能說出正確的概念。

利用平板掃描QRcode就能出現豌豆觀察性狀

祥菁詢問學生看到了什麼?大家都非常踴躍舉手回答

用一張投影片整理回顧大家看到的東西叫做性狀而且可以遺傳

接著祥菁老師試著引導學生提出問題與提出假設:如果爸爸媽媽都是白花,會生出紫花的小孩?讓學生練習提問。假設就是可能的答案:因為爸爸媽媽都是都是白花,沒有紫花的特徵,所以不會生出紫花的小孩。


透過例句搭鷹架讓學生練習提問與提出假設

提問與假設練習結束後就利用AR來觀察孟德的實驗,此時課程已近尾聲,還有許多待答問題讓學生思考,帶下一堂課,就能更完整的呈現孟德爾的遺傳法則。


議課:

祥菁老師說明如何使用AR

淑娟:整堂課毫無冷場,非常流暢,學生也非常投入,尤其在觀看孟德爾的實驗時,非常專注,也會與組員討論。但在提問與假設時老師一直明示暗示可與組員討論,但大多數同學都非常專注的思考,想要自己提問與假設,這也很好。只是在提問時發現原本觀察到的性狀只有白花與紫花、高莖與矮莖,學生卻能提出紅花與粉紅花以集中莖,非常有創意。最後老師總結的時間有點不夠,稍微可惜。

祥菁:因為這其實是三堂課的內容,今天先上了第一節,其他內容需要下一堂課再繼續釐清。

志忠:因為理化的變因都非常明確,今天看到生物實驗要找出變因來提問,覺得與理化的變因差異很大。而且發現學習單的文字量有點多,如果學生不習慣看這麼多文字,會有點吃力。但是也肯定老師透過學習單的文字來架構學生的學習鷹架,讓學生能有架構的學會學學習內容。

祥菁:其實自然科的訓練應該是將文字化簡為繁,透過一張圖就能說明完整的概念,但是學生的訓練還不夠,因此先透過文字來搭鷹架,先讓他們照樣照句,以後就能知道需要那些元素。

莉芳:老師非常有耐心,只要學生願意舉手回答,都能夠給予正面的回饋,就算錯也不會說你錯了,而是在利用提問來引導,引導到正確的概念。而且班上的學生自己說自己很吵愛講話,但今天實際觀察上課秩序很好,每位都很投入。

俊穎:利用提問不斷引導,不直接給答案,讓學生自行找出答案

育宗校長:覺得利用AR融入課程非常實用,能夠讓學生非常投入學習,而能將抽象概念具象化

祥菁:這是清大開發出來的程式,其實還有棋盤方格、人類的血型遺傳等等功能,今天上課沒有呈現到,在接下來的課程,學生就能用到。

今天上課只有用到少數的QRcode還有許多未使用到會在接下來的課程用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