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20210312到校輔導-清泉國中

109學年度第2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到校輔導-清泉國中

一、時間:110年3月12日(星期五)上10時30分至11時50分

二、地點:臺中市清水區清泉國中校史室

三、主席: 清泉國中顏慧萍校長

四、帶隊校長謝龍卿校長

五、輔導員許淑娟(主講)、李祥菁、林溱岳

六、分享主題自然究是美

七、活動紀錄

(一)校長致詞:

1.謝龍卿校長

今天很高興能到清泉分享,到校輔導通常是輔導團重視,也希望能在短短時間提供符應校方需求的交流,今天由淑娟老師帶來自然就是美的素養課程分享,相信大家能收穫豐富。


2.顏慧萍校長

本校申請許多輔導團到校分享,希望透過交流分享,能提供校內有更好的點子、在素養課程及評量上能精進。




(二)淑娟老師分享

1.分享的課程為自然究是美-研發自然與美的課程去年度開發自然與藝術的課程,課程以發現自然美(體驗)、變因探討(科學內涵與科學探究)、創作自然美(美學、實作)貫穿,為貼近生活情境的素養課程。


2.課程-美的事物、美的知識與美感創作(發現自然美、變因探究、美感創作)

(1)課程一抓住美的影像-自然與內感課程研發

A攝影練習發現校園自然美、 B變因探討  C創作自然美-針孔攝影機製作


(2)課程二抓住美的影像-自然與內感課程研發

A美麗的植物、B變因探究(脫水乾燥、花青素)、C創作自然美-押花卡片書籤



課程情境~從今年追花了嗎?

花~自然的媒材可探究可美化生活,感性解釋科學,美感融入~

美感的定義精神,不斷體會欣賞自然之美,一種連續涵養過程



課程設計理念與脈絡,從領剛與總綱層次導入課程設計的想法與教學目標。




自然領域課程中的重要元素是探究,課程中融入花青素、酸鹼值、天然指示劑、鮮花與乾花的水分百分比等科學概念,讓學生實作觀察與探究。




3.課程體驗-鋁箔書籤製作

(1).植物壓制準備、(2).將植物貼在鋁箔上、(3)利用砂擦擦出植物的紋理

(4)以奇異筆或酒精行麥克筆上色、(5)以砂擦再次擦掉顏色,營造植物的光影效果

(6)作品完成




老師們時做的成果展示


老師開心的體驗課程

老師專注投入實作體驗



此次到校交流,淑娟老師將自己功力深厚的美學素養融入自然、科技與創作的課程,讓大家耳目一新,所有的人浸潤在美的情境中,五感自然打開,也給大家許多科學與藝術的對話,一切都變得很美優~


最後謝校長補充

中華未來教育協會-開發素養導向命題與課程

開發產出20個教案+200個試題,建置到平台讓大家使用,如果清泉的老師有意願也歡迎加入開發課程。


清泉國中文廷主任也感性分享:清泉地處偏遠,透過此次活動,由輔導團將課程帶到學校交流,對清泉國中老師課程設計,與活化課程設計點子有很大幫助,學校真的很喜歡這種交流方式





輔導團與清泉國中師長交流

輔團與清泉國中師長交換教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