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這學期自然科補考可能發生的問題

這學期末會有一個變革,就是學生如果學期成績不及格,學校要提供學生補考的機會。雖然教育局的母法現今仍未頒定,但是各校還是可以先準備好相關的因應方式,在領域會議上先討論相關的議程。

如果召集人一時之間不知道要討論什麼,底下可以提供一點意見。針對補考實施,各校將來會面臨到,需要討論的問題可能有:
  1. 由誰命題?原本學期初就已經排好段考命題教師,現在多了補考,所以得再多兩位命題教師 (上下學期各一),所以要怎麼安排才好?
  2. 由誰監考?補考就需要有人監考,我所服務的學校是由領域教師自行擔任監考教師,所以當天自然領域教師得到校監考 (無鐘點費)。

    監考時是否採分科監考?如果生物沒有任何學生不及格,那麼生物老師就不用來監考嗎?理化是不是也要分年級監考?因為多數老師祇教一個年級,教二年級的老師要來監考三年級的學生補考嗎?這個都是需要取得共識之處。
  3. 多少學生要補考?以我所服務的學校 102 學年度第二學期的資料來看,當學期一年級有 70 位學生學期成績不及格、二年級 195 位、三年級 159 位,以每個試場容納 30 個學生計算,要開 14 個試場,也就是說要有 14 個自然領域老師監考。

    如果本學期不及格人數更多,以致監考老師不足,那可能就要再加考一場,或是把一、二、三年級的補考時間錯開,然後所有自然領域教師均上場監考。

    如果決定要加考一場時考題理論上應該還要重出,誰出呢?然後又要哪些老師來監考,都是要思考的問題。
  4. 考試範圍?應該是以整學期的內容當作出題範圍,不能祇出期末考範圍。
  5. 考題配分?應該依照科目節數來配分。比方說一年級生物三節、生活科技一節,所以補考的配分應該是生物佔 75%、生活科技佔 25%,這樣才合理。

    三年級的配課是理化兩節、地科一節、生活科技一節、彈性課程一節,但彈性課程不算在領域時數中,所以補考時配分應為理化 50%、地科 25%、生活科技 25%。
  6. 生科老師如何監考?學校中如果有生科老師,生科老師要怎麼安排監考時間呢?是併到二、三年級老師名單中排序嗎?還是有更好的方法?這也是各校要取得共識的部份。
  7. 平時成績登錄:最後,為了要順利進行補考,所以每位老師請都在段考前就將平時成績輸入完畢,註冊組才有辦法及時通知學生進行補考。

    如果老師您的平時成績送得太慢,以致於錯過補考時間,可能您就要自己跟學生約時間補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