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20150424 分區輔導之世界咖啡館摘要:科展(豐南國中蔡青芸老師)

主題:科展
探討問題:在科展活動的進程中,如何讓老師跟學生能較為輕鬆快樂?
結論:
老師方面:
1、當學生較積極有想法時,老師可以站在從旁協助、指引的角色,而非題目提供者進度催促者的角色時,會減輕老師的負擔。
2、指導科展需花費許多時間陪伴及指引學生,對所有職位的老師都是不小的負擔,如果學校具有指導科展可以減課的機制,較不會讓老師對科展有這是額外的重擔的感受。
學生方面:
1、以內在動機方面,不要強迫雖然成績好,但沒有興趣的學生進行科展活動,反而可以鼓勵雖然成績不好,但對動手操作及科學概念有興趣的學生,會讓學生較適得其所。也可以先丟一些較簡易且有趣的實驗,讓學生在操作中獲得成就感,並能樂於發想題目。
2、以外在動機方面,直接鼓勵參加科展的學生在升學方面有加分,且門檻不要訂那麼高,或許會激起一些雖然有興趣,但有點懶惰的孩子參與科展。
3、豐南的做法會讓部分一年級學生跟著二年級一起做科展,而這些學生都是科研社的成員,雖然參賽時沒有他們的名字因為一組只能三個人),但他們紮實的學習到如何產出一個科展作品,可以在二年級的時候較有概念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