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分區輔導之世界咖啡館摘要:教材教法示例(公明國中江麗娟)

參與教師:
公明國中  吳冠賢
公明國中  曾怡菁
北勢國中  陳曉萱
大甲國中  廖珮紋
清水國中  趙大偉
光榮國中  鍾昌宏

討論大綱:
   教材教法在理化上多採用講述法為主,但學生吸收之效果往往不好,故北勢國中的曉萱老師,在課堂上課前先準備學習單,讓學生在課堂開始前半段先完成當節學習單,學習單以概念填充方式,讓學生翻找課本就能找到答案,等於在課堂中完成預習,老師再澄清迷思概念,學生在此時能再次學習、認清概念,課後再以隨堂小測驗檢驗學習成果。可以在一節課的時間內讓學生達成預習、課堂吸收、複習等三重效果。

  在地科的教學上,若能夠讓學生以親身體驗,實地觀察的方式,學習更能融會貫通,清水國中的大偉老師,在國三學生畢業旅行時,給予學生學習單,讓學生進行地質考察,完成報告方式,讓課堂知識得到驗證。又採取校外教學方式帶領學生到大安峽谷進行探查,了解地球的外營力對地貌的影響。


  生活科技在近幾年的教學上受到頗多重視,大甲國中的珮紋老師在進行教學時,不設限於課本內容,讓學生完成作品且能實際操作機台,進行機台操作前,必先耳提面命操作應注意之安全事項,且以兩人為一組,一人進行操作、一人控制電源開關的方式,達到雙重安全防護,是故學生在作品完成度上及操作熟練度上都有良好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