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教師增能研習第二次 素養導向之探究與實作課程實踐與分享



教師增能研習第二次 素養導向之探究與實作課程實踐與分享
研習日期:2019.11.15
研習地點:忠孝國小 教師研習中心201教室
講師:謝甫宜老師
記錄人員:賴志忠

       謝甫宜老師一開頭就建議研習老師們從容易觀察的現象進行教學活動(操作),再進行理論說明。至於要先進行活動或說明理論,講師認為要看班級的特質,原則上各有優缺點。許多的探究活動僅有活動,但沒有讓學生學習到課內的科學概念或學習內容是不行的。容易被質疑實作活動有趣,但沒學到科學知識所以學生考試不會作答,或雖實驗有趣但跟課本沒有相關。

    講師進行的第一個活動,為口齒留香燃鋁箔的探究實驗,讓學生利用口香糖的包裝紙進行電流短路而產生高熱的實驗,此實驗為參考105年會考題組發展出來之活動,講師建議口香糖要買黃箭的(不要青箭),電池要用金頂的(因對電壓較大),實驗前授課老師要先進行測試,課程過程才不會浪費太多時間。講師貼心提醒不能用一般烤肉的錫箔紙,因為沒有紙(可燃物)可以燒。講師示範時一接上電池鋁箔紙立刻燒斷,並建議研習老師可以提問學生哪裡電阻較大?或請學生把錫箔紙剪得較細?比較粗細的燃燒情形差異?或剪成鬚鬚狀,接觸在正負兩極,讓鬚鬚燒起來就算成功。這實驗很生活化,容易在教室中進行。可請學生思考鋁箔紙的寬細,這就是變因的控制練習,可與電流的熱效應、電功率、電阻等科學概念教學結合。




    接著進行星火燎原鋼絲絨活動講師先示範如何利用打火石將木棉點燃,其次進行鋼絲絨燃燒,此活動可與燃燒與氧化單元結合,請學員討論燃燒後質量有守恆嗎?為何會增加或減少?接下來使用電池短路讓鋼絲絨燃燒。探究實驗步驟依序為1.電子秤秤重量2.放鋼絲絨(000)在鋁箔杯3.歸零4.利用金頂9V電池接觸5.燃燒6.觀察。此探究活動可以搭配氧化與燃燒相關單元教學,講師利用有層次的設計,搭配學習單依序進行不同實驗,以觀察質量的變化,並以強力磁鐵檢驗燃燒後的鋼絲絨是否為四氧化三鐵。

     過程中參與的老師們針對實驗過程,為何變輕再變重?或變重再變輕?濕度溫度會影響嗎?不斷進行深入討論探究。若鋼絲絨中有其他成分,如碳和硫,則會產生氣體,使重量減輕,此外,燃燒過程鋼絲絨會掉在鋁箔杯外使重量減輕。講師稱自己的探究實作活動為科普實作,運用生活簡易材料進行實驗。

    接下來講師用特製的塑膠透鏡名片教具,示範如何使用菲涅耳透鏡進行教學活動,讓學員探討成像為何倒立縮小或正立放大。建議可以讓學生到戶外,利用透鏡在陽光下讓衛生紙或是黑紙燒起來。接下來示範如何利用紅藍綠的手指燈調出白光,並請學員進行調光,成功調成白色可以獲得獎品。及利用強力磁鐵吸住燃燒後的火柴頭,因火柴頭燃燒前主成分為三氧化二鐵,燒後變成四氧化三鐵(可被磁鐵吸引),說明氧化概念。講師一個接一個的探究活動搭配學習單及不同科學概念的教學設計,讓整個研習過程充滿一連串的驚呼聲,每一位學員都收穫滿滿。講師所呈現的內容符合探究與實作課程實踐與分享的目標。

    下午場次由莉芳老師帶領維倫及志忠與參與研習的老師們進行共備,莉芳老師先分享自己的大陸飄移課程探究實施及修改歷程,其次盈盈老師也分享自己帶地科教學的探究進行方式,接著還有伶雅等老師的分享,都非常的精彩。維倫老師帶著老師了解探究能力中問題解決po pe pa pc的定義,還將內容作成小書給大家參考。莉芳老師也介紹各種不同的探究的教學模式,並請志忠老師運用ORID的焦點思考策略,帶領研習老師們進行腦力激盪,在海報中寫下有什麼樣的po pe pa pc策略可在課堂上進行,及大家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思考過程還撥放五月天的動物派對等熱情音樂,大家在熱絡的氣氛中寫下許多可以在教學中進行的策略,最後與其他組員進行討論分享,甚至休息時間持續熱絡討論。這些教學策略也都符合素養導向強調的教學多元策略及評量方式的原則。整個研習的氛圍非常的愉快、順暢。老師們陸續完成共備並寫下行動卡準備回去執行。期望在下一個場次研習中能回來分享自己的教學,今天大家完成愉快、充滿驚喜,且充實的一天研習活動。


曾育宗校長介紹講師
口齒留香燃鋁箔實驗

謝甫宜老師示範以點火器燒木棉
教師進行燃燒鋼絲絨探究實驗
以紅綠藍手指燈形成白色光操作
謝老師的特製塑膠透鏡名片

磁鐵能吸引燃燒後火柴
  

觀察與訂題教學策略
計畫與執行教學策略
分析與發現教學策略
討論與傳達教學策略
研習活動學習單
全體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