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20191122到校輔導-清泉國中(何莉芳主講)


有效教學-考試引導教學的正向思考

  1. 基本試題與預習-
    教學順序調整-預習-進行基本簡單的學習內容學習。上課-討論實驗。透過預習提問:引導學生能畫出與寫出學習內容的重要觀念
    利用會考基本題型佈題讓學生進行單元內容的課前預習,是有限時間提升教學成效的策略之一。
  2. 精熟試題與討論實驗-試題適度精熟,可利用線上練習讓學生上網練習,在課堂多一點時間實驗與思考。例如:利用上課教學生讀圖,讀出實驗結果與結論。試題資源有中小學題庫網、教育會考的題目...。
  3. 從題目文本談科學-國文科、英文科的大考(例如:會考)常出現科普閱讀試題,可以帶入科學觀念探討
  4. 題目變探究實作-如何利用會考試題活pisa題目來教學或設計成探究實驗?大考試題已經篩選又結合生活情境,可發展科學探究實驗材料
    如何用國文會考學自然的控制變因-實例-106國文會考
  5. 多元評量- 實作評量、及時回饋系統(kahoot...)進行評量,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動機,提升教學成效。
  6. 段考試題改變-有助於學生有效學習,從試題小幅度的改變,慢慢讓學生的思考讓老師看見
清泉國中朱盛儒組長分享食農教育融入課程--
校門口的一畝田,讓鄉下弱勢學校展現優勢
盛儒老師讓學生種蕃茄,孩子從育苗栽種照顧到採收,看見蕃茄發芽、長根(根毛好可愛)成長,茁壯,完全融入生物課程⋯⋯。連結了與土地的情感、體會萬物有靈,同理心發芽,自然而然讓學生與植物建立關係,這種獨有的體驗,知識情意技能都有了,學到更多。


清泉國中教師回饋
  • 利用會考融入實驗探究教學真的很棒,也符合素養導向精神。
  • 莉芳老師的分享很棒,給我許多啟發,如果沒有會考,自然科的探究真的可以玩很多。
  • 我覺得會考很棒,讓我們看到許多題目都結合生活情境,真的是很考的素材。感謝有會考讓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結合生活境境、精彩的題目。
  • 我真的忽略到預習了,以後可以嘗試讓學生預習,進行更有效教學
  • 反應速率或許可以用貝殼作,取材於生活應該也很不錯。

輔導員回饋
  • 考試領導教學,就善用他,直接去做,這種方式很貼近生活,也符合當前的趨勢。
  • 清泉得天獨厚擁有發展食農教育的條件,發展的課程也很貼近生活,師生一起不斷學習,真的很好。是生物老師嚮往的學校
  • 清泉的食農教育融入生物課程,老師的負擔變大,真的很辛苦,但當老師看到學生回饋時,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 讓我想到小王子的玫瑰為何獨特?關鍵是「建立關係」,當課程與學生生活真實情境經驗結合種體驗就會烙印在學生的身上,形成獨一無二的生活經驗,讓學生對土地環境有感就會學有感,學的更好更有品,清泉國中真的是品格教育特色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