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2-2運用科學學習中心教案---恐龍滅絕的真相

在幫三年級複習生物時,由於三年級學生已學過地科了,所以就用科學學習中心的「誰讓恐龍消失了」的教案,讓學生小組討論,並根據證據的強度來推測到底是那些因素讓恐龍消失了。這個教案有一些強度不一的證據,分別是:變形石英、KT界線中玻璃質微粒、角礫岩、風暴岩、銥元素及花粉與孢子比值比較圖。透過小組間討論哪些證據能夠支持恐龍滅亡是因為隕石撞擊而造成的直接或是間接證據。




學生分組並闖關討論,每一關有不同的證據,然後大家會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個證據與隕石撞擊有強烈相關,或是弱相關,並討論出為什麼。每一關都闖完之後,要上台報告為什麼我們這一組會覺得這個證據跟隕石撞擊有強相關,或是弱相關。但學生表現出有豐富的想像力,雖然有些不是非常的科學,但是卻可以講出自己的理由。原本以為一組只會派一位同學出來報告,但沒想到每組都幾乎派全組出來,為了詳細說明理由,有的用演的,有的用畫的,無所不用其極。




 每組雖的解釋雖然還是有強弱,但是經過這一連串的討論解釋,學生們對於科學中的解釋並不是一夕之間就能夠完成的,顯然有所了解,並在心得中提到這堂課不僅有趣還可以瞭解近代科學發展的歷程,這是在這一堂課中意外的收穫。





我想身為一個科學教師,不只是給學生知識而已,更重要的是要給學生能夠帶著走的知識,例如提出問題、論證、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所獲得的知識並解別人聽得懂。我想這是比知識更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