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3-1-1 輔導員公開課 許淑娟老師神經系統闖關活動

神經系統課程主要是要讓學生認識刺激、受器、感覺、中樞神經、周圍神經、動器,以及了解神經傳導途徑。在這個闖關活動裡,想要藉由分組活動、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學生透過小組討論認識各種刺激、受器、感覺種類。另外在老師還未授課之前,能夠透過自行閱讀課本,了解中樞神經與周圍神經的差異與位置。最後設計了錯覺題讓學生了解眼見不一定為憑,增加本堂課的趣味性。

在實驗室外集合學生,依序進實驗室,避免混亂

進教室後先說明規則,並示範範例題:嗅覺題

第一關:視覺題,大家都能夠正確寫出答案,也都能確實體

第二關是溫覺題,修改自課本溫覺疲勞的實驗,還沒講過感覺疲勞是什麼,只是想讓學生先體驗看看。但是我的指導語可能寫得不夠清楚,所以有很多學生只寫出左手,右手摸不同保溫袋的感覺,而不是中間這個袋子,同一個袋子,左右手卻有不同的感覺。 另外學生都認為沒有溫覺這個東西,所以好多人都寫這是觸覺。

第三關聽覺題,目的只是體驗,準備了六個聲音,但每組聽的聲音不同,因為怕組間會討論,但事實上是根本不會,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
  
第四關是觸覺題,準備兩個恐怖箱,也是為了避免組間討論,再一次證明我想太多了。大部分的學生一開始對未知的東西都會有點恐懼,但後來都摸得出來,只是不知道該物品的正確名稱。
  
第五關是味覺題,也是配合味覺疲勞,有些覺生認為我在整他們,吃完之後都還想要再吃方糖。但現在的水果好像都太甜了,導致吃完方糖在吃橘子還是甜的。我想要的是要讓他們感覺酸,但是橘子太甜破壞了我的好事

 第六關認識神經元,希望同學能夠自己找課本了解神經元的組成,但是不知是課本文字的誤導,還是學生的理解有問題,所以好多人都將只將細胞核顏色,代表細胞本體

 第七關認識神經系統與腦的構造,我的題幹很簡單,但是還是有很多學生沒看清楚題目,而且還有組別會錯意


第八關錯覺題,這一題沒有標準答案,只想藉由這一部分告訴大家眼見不一定為憑,而且有時候事實會被你所學到的知識干擾


學生的心得,大部分都說很好玩、很好吃,還想再吃,希望再玩一次。當然也有人寫學到了很多,最感動的是寫覺得老師很用心。但我在旁邊的感覺是,看到每位同學都很認真地體驗、思考與組員討論,不會的會自己找課本查資料自主學習,這真的是課堂上最美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