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雞心知我心

介紹心臟構造,想要利用IBSE的方式來上課,買了雞心,讓同學一人一顆,並好好的感受與觀察。在一開始請同學問問題時,同學問的問題真的與課程內容不相關,難怪之前研習時講師說我們問的問題都太高層次了,國中生不會問這麼難的問題,同樣將問題寫兩邊,但大部分問題都是可直接回答,不用探究的,一個班大概只有一個問題是可以探究的。



請同學每組派一位同學到講桌來拿雞心一人一個,回去時大家都問可以洗手嗎?當然不行,待會要好好摸一下雞心,雞心摸起來的感覺滑滑的、冰冰的、感覺很有彈性。

在請同學用滴管找到血管將水柱進去,看看水會怎麼跑,有些人說血管被堵住了注不進去,有些人看到心臟漲起來,然後水從另一條血管跑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呢?此時再帶學生認識動脈與靜脈以及瓣膜,再請同學拿牙籤示意血流方向。


接下來縱切心臟、橫切心臟,看看心房與心室、左心與右心,可以發現雞心與人一樣有二心房二心室,心房比心室大、心室肌肉也比心房厚、左心肌肉比右心厚。

最後請同學寫學習單,再把所有的雞心洗乾淨,放至大碗用米酒浸泡去腥10~15分鐘,旁邊用快煮鍋先煮一鍋熱水,再用熱水燙3分鐘,撈起來置於冷水,再撈到醬料中醃製,隔天就有好吃的涼拌雞心了。


看看同學們吃雞心的樣子,應該還不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