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107.9.28素養導向課程分享—爆米花

        12年一貫國民教育,強調學生要能夠有終身學習的能力,在課綱中強調核心素養,設計課程時也希望能夠編排素養導向課程,在課程運用時應該如何才能達到素養導向的課程呢?



        從課綱中可以發現,三面九向的內容,外圍環繞者生活情境,因此設計課程時只要有情境的融入讓學生沉浸在情境中,你所設計的課程,就能夠輕易地融入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三個面向了。

        以這次示範的爆米花為例,只要看到乾燥玉米粒,學生立刻聯想到爆米花,大家開始連結生活情境,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樣。只要與生活情境相關,學生便會開始有強烈的學習動機,這不就是核心素養中的自主行動嗎?而同學之間機嘴八舌的討論爆米花,就達到核心素養中的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了。所以說只要與生活情境有關,很容易就達到核心素養中所要學生學會的能力。至於老師想要連結素養中的A1、A2、A3、B1、B2、B3、C1、C2、C3,就要看自己的教學目標來做設計。


        引起學員動機之後,就要來探討爆米花中的科學,在生物教學的應用上,玉米可以講的東西很多,從養分、植物的運輸構造、有性生殖、分類甚至到新興能源生質能都能用玉米來介紹。在理化課呢?爆米花是否有發生物理變化、化學變化,讓學生來討論。那除了玉米可以爆、其他種子是否也能爆呢?這就能讓學生來探究,設計實驗了。

        總之生活情境中,處處充滿科學,因此都可以拿來好好探究一番,素養導向這個名詞聽起來很生硬,但其實做起來不難,只要從生活情境中尋找教材,就能讓學生好好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