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200410生活科學思考智能探究能力課程與評量設計專業成長共備工作坊(下午場)

        經過上午場陳威翰老師精彩的解說後,輔導員陳婉菁老師說明自己是如何從一個玩家,變成一個將密室逃脫融入課程的設計者。身為一個老師,將課程設計為密逃其實只是一個教學策略,教學目標與傳統的講述式、合作學習或是問題導向等等不同的教學策略,並無二致。因此老師在設計課程時仍然需釐清教學目標,再作情境包裝。




        密室脫逃的三元素:情境、謎題與道具。為了讓學生能夠快速進入情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從大家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傳說或是賣座電影開始。利用電影有很多好處,電影一定都有海報、電影原聲帶,而且腳色任務大家一聽到是某部電影,就會立即入戲。這麼一來故事情境就不需要費時經營。而配樂與海報也能夠快速營造遊戲氣氛。分組進行時,不同角色有不同任務功能,甚至老師也能在其中尬一角,擔任魔王、需要被拯救的公主、或是給予援助的神祕仙人等。






        謎題的設計,也是密室逃脫好不好玩的重點,好不容易設計了讓人一下子都能融入的情境了,謎題太過簡單或太過困難,就會讓玩家覺得不好玩。但是謎題到底要怎麼設計才好呢?如果有去玩過密逃的老師們,一定有玩過很難玩的密逃,為什麼難玩,原因不外乎是題目太難,無法理出頭緒、謎題太簡單,根本不用思考就能解出。太難也難玩,太簡單也不好玩,玩家真是太難搞了。其實學生也是,好的題目是難度適中的題目,每位老師都知道,密室逃脫也是一樣,謎題的設計須要有技巧,需要將老師們想要學生們學會的知識點,包裝在謎題中,就像出考題一樣,我們的目的是希望學生都學會,而不是刻意要考倒學生。因此出題的策略要讓學生有信心,密逃的第一題,就要是白癡智障題,提高大家的成功率,讓大家願意繼續玩下去,然後慢慢增加題目的難度,玩到某個程度,可能大家會開始卡關,這時在旁邊觀察的老師,也需要適時協助,需要幫忙的組別。重申一次,這只是利用密逃包裝的教學策略,目的是要學生學會,而不是考倒學生。因此密逃的目的是體驗逃出,而不是被困住,不論是誰,被困住都會不高興,就不好玩,就直接放棄,學習成效就會不佳。如果大家都能夠順利逃出,大家都成功,只是逃出的時間長短不同,還是能夠評判優劣,但重點是大家都過關了,大家都開心,這樣一來老師希望每位學生都有學到知識點的目的達成了,學生也覺得這堂課真有趣,一舉兩得。另外關於謎題的設計,除了透過角色分工,也能透過合作題,達到多元評量的效果。

     
        至於道具的部分,教室畢竟不是密室工作室,老師或是學校也沒有這麼多經費能夠購買或是闢一間教室來做密室,因此情境的營造就很重要了,老師可以利用簡單不用花錢就能夠達到的小撇步來營造,例如燈光全開或全暗,或是利用簡單的玻璃紙營造不同顏色氣氛。音樂也是,常看恐怖片的人應該就知道了,如果看恐怖片,關掉音響,沒了聲音,就一點也不恐怖了。




        接下來是腦力激盪時間,婉菁老師提供了一些不同類型的題目,讓大家解解看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謎題可以如何設計,再根據自己的需求設計出自己的題目。結束之後婉菁老師介紹她自己在上大陸飄移時設計的文本閱讀融入密逃,目的是希望藉由謎題的設計讓學生不斷的閱讀、理解課本中的文字,完成解謎,並在這樣的密逃過程中學會大陸飄移學說。





        大家體驗完畢後婉菁老師讓大家分組討論90分鐘,設計一個謎題,發想一個情境,上台分享,讓其他人解謎,解謎完畢再說明出題的想法與邏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