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到底有多熱?遇見850度的牛排

在量販店看到一則廣告,對科學敏感的我注意到了上頭的烘烤溫度~超高溫850oC。
只聽過85度C,卻沒聽過850度C,用如此高溫來烘烤牛排是怎麼一回事?
聲明:對於牛排店並無好惡,牛排好不好吃也不知道,純粹好奇”傳說中的850度C”,因而衍生這篇~只是從生活情境談科學喔。
--
上網google幾個關鍵字"850度 牛排",看到一堆看起來像是業配文的文章,不約而同的有這樣的敘述。
...獨家日本引進-燒烤設備 (HIGOGRILLER燒烤器) 無毒、無煙、高溫,在90秒達850度,讓牛排可以瞬間鎖住原味,外脆而不焦、香而不乾...
...所用的烤爐是從日本進口,強調無煙、無毒,能在90秒內達到850度的高溫,能讓肉排表皮瞬間烤熟,完全封鎖住肉汁...

大家寫得一模一樣,反而激起了我的好奇。用HIGOGRILLER燒烤器這個關鍵詞去查,也找不到這種燒烤器,google出現的還是只有這一家牛排(的廣告詞)。竟然搜尋不到,google真是太遜了。
「能在90秒到達850度?」好像很稀奇~ 但只在運動學中表示過90秒由速度為0加速為850公里小時,也從來沒想過,加熱也在比速度,90秒加熱到850度很厲害嗎?但這裡都沒有說是誰到達850度。是烤爐,還是牛肉表面?
重新搜尋850 烤箱,卻看到850W的烤箱,與幾則與850度有關的訊息。
  1. 焚化爐的最低溫度是攝氏850度。焚化是在一般高於攝氏850 度的環境下將垃圾焚化。
  2. 有些釉燒彩瓷的製作是先高溫燒成青花瓷,再於白地之處填施黃彩,最後於850度至900度之間的低溫烘烤而成。
  3. 頂級琺瑯產品在製造過程中均以850°C 高溫烘烤。
  4. 把Ti變成TiO2的過程也是在攝氏850度左右,才能有較高的品質。
找到的850度資料中,沒有提到牛肉!會有人用"焚化爐的溫度"燒烤牛肉嗎?這麼高溫的目的何在?鎖住牛肉表層肉汁?那麼他們打算烘烤多久?
家用烤箱最大250度(平時常設定200度)。在國外用的烤爐則是設定400度。前者是攝氏oC,後者則是華氏oF。
攝氏250oC換算成華氏 250*1.8+32=482oF。
攝氏200oC換算成華氏 200*1.8+32=392oF,與我之前用的400度接近。
850度究竟是幾度?雖然廣告上說是oC(攝氏),但如果是攝氏850度,非常之高,可不可能是華氏(oF)呢?
華氏850度換算成攝氏 (850-32)*1.8=454oC,這也是相當高溫。之前在原燒有看過量測炭火溫度,餐廳表示為了讓食物好吃,最佳烘烤溫度在260oC以上。並當場用紅外線測是炭火溫度甚至可到達512oC。(所以~炭火要到達500oC以上不難。)
後來在一則新聞中看到台中某餐廳從美國進口可加溫吸熱至攝氏850度的窯烤爐來烘烤披薩,又看到紐約某披薩店是利用華氏850度高溫來烘烤..
攝氏、華氏,究竟這850度是哪一個?二者之間足足差了400oC。
以這家牛排店的廣告來說,覺得850度可能是對的,但它的溫標應該是華氏,而不是攝氏。也就是~它的烤爐是850oF,而不是850oC的焚化爐溫度。
但也可能是我錯,他們的烤爐真的是850oC,而且是90秒到850oC。雖然不喜歡吃牛肉,但還滿好奇的那個傳說中的HIGOGRILLER燒烤器呢!下次去店裡驗證一下,不知道老闆是否願意讓我拍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