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拍攝 HD 複式顯微鏡之成像

  1. HD 是指高解析度的意思,數位影音規格從 SD→ HD→ full→ HD→ 4K→ 8K,目前教學現場常用的單槍是 HD,42 吋以上液晶電視是 Full HD。
  2. 顯微鏡的目鏡,常見的有 10 倍、15 倍、16 倍,選擇上要以有 WF 標示的為優先,意思是廣角視野 (wide field)
  3. 數位相機的鏡頭,稱為沉胴式的,鏡頭變焦時,會有前後移動的物理現象,DV 或是 HDV 的鏡頭,就不會前後移動,稱為內變焦式或是潛望鏡式,在變焦的同時,就不用重新調整相機腳架與顯微鏡間的距離,會比較方便。通常相同規格下,內變焦式的鏡頭會比沉胴式的光圈小一點,若是相同光圈,又會貴一點。
  4. 數位相機或是數位攝影機的感光元件,常見的是 1/2.3 英吋,很適合複式顯微鏡,反而單眼相機的大感光元件,並不適合銜接複式顯微鏡的目鏡。
  5. 固定相機的方式,可以使用小型三腳架,穩定。但是調整費時,優點是便宜。若是套筒式的,更好,但是得要專機專用,無法通用,價格上會貴不少。
  6. 相機或是攝影機畫面輸出到單槍,需要具備 HDMI 的輸出端子,畫質最好。而 HDMI 的端子有三種大小:標準、mini、micro,須要先買好轉接頭,才能接上液晶電視或是單槍。其中單槍要新一點的才有 HDMI 端子,若沒有,還要買 HDMI 轉換成 VGA 的轉換器。
  7. 綜合上述,最適合的方式,個人目前是採用 sony rx100 系列的相機,將焦距調整到等同單眼焦距的 50mm 左右,鎖上腳架,微調上下左右,直到光軸與顯微鏡一致,就能拍攝到成像圈最大,運用鏡頭及感光元件最大化,加上 microHDMI 轉標準 HDMI 轉接線接到單槍或液晶電視,就可以獲得同步高畫質影像。
  8. 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內建鏡頭拍攝,建議使用自拍神器附的手機固定夾,改鎖在三腳架的雲台上,開啟相機,對準目鏡,待成像圈最大、光軸一致時,用手指先觸控螢幕中心,使相機軟體進行重點測光及中央對焦,再按下拍攝鍵。若要輸出到單槍,則必須選擇購買具有 MHL 功能的手機,並且購買 MHL 傳輸線,同時準備行動電源供電,即可將手機畫面同步輸出給學生觀看!

By 黎明國中 田恒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