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地科作業~火山紙模型

流行畫圖紓壓,這次的地球科學作業就安排勞作與塗色。
圖稿是由漢口國中林溱岳(林真彥)主任分享。(原圖PDF檔,主任大方分享。尚未放入。)

隨意完成的是作業,用心製作的則是作品。
南一也曾經開發成為教具,紙質與印刷精美。我的圖稿是用B4紙影印,紙質較軟,所以會要求學生強化底部或製作底座,完成的立體作品才不會爛爛的。
溱岳老師的設計是二堂課,一堂製作,另一堂則藉由模型講解與認識板塊運動與火山。我們的時間有限,一周只有一節課,則把勞作當成課後作業,一周後完成。
時間一到,一排排火山就出來了。 
 
成品的正面(左)與背面(右)。背面為剖面圖,可講岩層、斷層、熱對流、海溝與中洋脊。

 
學生的塗色真是細膩,漸層方式展現軟流圈岩漿的流動效果。

因為是一般的影印紙,做成的立體作品容易被壓垮,所以會請學生加上底座。底座是自行設計。
 
有了底座,作品就堅固多了。有些同學用西卡紙做個類似牙膏盒的盒子,也有的學生運用巧思強化結構。
 
隨意塗畫的也有,咖啡色的山與紅紅的一座山。

原圖上的是火山,底下有熔岩流。有些學生掌握很好。

也有學生堅持山是綠色的,誰規定火山一定是光禿禿呢?

特別的是,還有一個學生選擇自己手繪,仿照原圖自己畫。

這個塗色我很喜歡,連前面的部分都有注意到。
「如果中洋脊也能呈現出立體的效果就好了。甚至,火山剖面圖如果也能有剖面效果就好了。」以往都只是讓學生塗色與完成,今年突然想來點不一樣的。這二個心願在今年,導師班的學生幫我實現。
 
悅慈與宛芩巧妙將海洋切割,作品更具立體感。
而立體火山與剖面圖呢?
 
只消再做一個鏡像的火山模型連結起來,翻開火山,火山內部構造就出現了!
 
這是個費工的作品,只有二位學生願意嘗試,她們真棒!
手拙的我最欣賞手巧的作品。我很幸運,我的學生都很愛創作,常常令我驚奇。也許明年就只給外型的紙模,甚至連紙模都不給,直接讓學生挑戰製作迷你火山紙模型。(f其實~我自己都不見得能做到,相信學生們可以,哈!他們都很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