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拆解水泥電阻

對於懂電子電路的人來說,水泥電阻裡面是什麼不稀奇,但對學化學的我來說,這個是"小發現"!
前陣子對電阻產生興趣,好奇裡面的模樣。像小米粒的碳膜電阻很硬,我弄不壞,恰巧發現有一根斷掉導線的水泥電阻(100歐姆,10W),反正也不能用了,就玩一下。(電阻與瓦數的相關資料整理在這篇:http://zfang.tc.edu.tw/1093.html)

底面粉粉的,似乎很容易去除。

用螺絲起子刮,很輕鬆就將粉末刮乾淨了。


主結構是陶瓷外殼,裡頭有個螺旋狀的金屬。(粉是什麼?據說是"特殊不然耐熱水泥"(?)~所以才叫水泥電阻。)

用三用電表測一下。正負端子接在二端(完整長度),接近100歐姆。

接在3/5左右的位置,約60~70歐姆。

接1/3左右的位置,這裡約是25~30歐姆。



上網查找資料,看到有網友也拆電阻,但裡面是陶瓷芯與鎳鉻絲,跟我們的不一樣。它的是4歐姆20W。

最後google 搜尋[水泥電阻 構造] 圖片,找到這個。(下圖為螢幕截圖,原始相片出處:http://www.mqec.net/?article_75.html),我們學校的像是下面第二種,金屬氧化物水泥電阻。


如果只是斷一根導線,不知可不可以再焊一根新導線然後用石膏封住?只是水泥電阻不貴~應該不會有人找麻煩想修,另外又找到3根也是掉一根導線的水泥電阻。打算把壞掉的這些都拆掉,當作教學對照之用,改接不同位置當作可變電阻來實驗。
先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