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學生課本筆記~幾個槓桿與萬有引力的題目

很多年前我算先進,用了不少資訊的東西引入教學。但最近這些年,當更多老師在E化之後,我反而是退化,回歸板書,讓學生將筆記抄在課本上。老師寫什麼,學生寫什麼。除了下課前檢查當節筆記之外,也利用每次段考收集課本檢查並給平時成績。
在早期,課文旁多有留1/3欄空白時,而現在課本版面越來越精美,留白處變少,筆記比較不方便。
考慮下一屆讓學生寫在筆記本上。有些學生會自己準備便利貼或便條紙加膠水,浮貼筆記。
平常的筆記簡單,但在功與能、槓桿原理部分的題目,因為是生活應用,所以多了情境與人物。收回學生課本時,好多圖讓我看得哈哈大笑。明明我是想到什麼就亂畫,但我的學生很厲害,加了創意,畫得超讚。

忍不住把幾個有趣的筆記拍下來,放在這裡...

班牌題
這是學校生活題,每班都有大大重重的班牌,只要是年級集合,都要有同學負責拿班牌。班牌怎麼拿?我假設有三種不同的拿法。其中如果只看手的施力,會覺得某幾種拿法施力相同。若是考慮人體工學,手臂施力也是槓桿,則答案又有不同的考量。


滑輪自拉他拉題
這個題目我很喜歡,讓別人拉與自己拉,所施的力是否相同?天助自助者,自己拉自己反而可以藉由反作用力來省力。


兄妹抬水題
同樣的圖,學生畫在課本上的就是比我畫得好看。當然~也有學生畫得很誇張啦!
 (妹子?葛葛?好可怕啊!)


跳板題
這種題目大概只有卡通中才會出現。假設木板極輕,又能承受人的重量而不斷裂。讓人慢慢走向木板一端,走到哪裡就會掉下去之類。如果只是掉下去就太乏味,所以呢?如果海底有隻大鯊魚,就會可愛多了。
 (這是什麼鬼啊?)


萬有引力題
題目本身是假想的。地面60公斤重的人,在離地二倍地球半徑的地方,重量會為多少?離地二倍半徑,其實人距地心是三倍半徑的距離。人要如何離地2倍地球半徑?於是,進擊的巨人就來了,把小子從地面提起...

情境用來包裝題目,本質還是要學習,透過塗鴉讓能讓枯燥的計算題變有趣~   不妨換種方式來欣賞... 
只是畫成這樣...  @@,還真有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